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 John Wick: Chapter 2 ):那山、那人、那狗。

《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
( John Wick: Chapter 2 )

導演:查德.史塔赫斯基 ( Chad Stahelski )
編劇:德里克.科爾斯塔德 ( Derek Kolstad ) 
配樂:泰勒.貝茲 ( Tyler Bates ) 與喬爾.J.理察 ( Joel J. Richard ) 
演員:
基努.李維 ( Keanu Reeves ) 飾約翰.維克 ( John Wick )
露比.蘿絲 ( Ruby Rose ) 飾阿瑞絲 ( Ares )
李卡多. 史卡馬西奧 ( Riccardo Scamarcio ) 飾桑提諾.德安提紐 ( Santino D'Antonio )
上映時間:2017年2月10日 ( 台灣 )
前一集《捍衛任務》之所以頗獲好評,除了穿西裝的基努.李維帥到人神共憤以及俐落槍戰動作設計外,便是富有魅力地下社會設定,使人意外著迷,而在《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更是發揚這三點的特色,並使地下社會更完整化與深入化,所以,當然好看!
我們都知道基努.李維很帥,但不可以這麼不負責任,要知道他哪裡很帥,第一個是臉,第二個是他的持槍姿勢與射擊動作,就連單手檢查手槍上膛狀況也是為之驚豔。

而其近身的格鬥戰,採取的是電影中很少見的巴西柔術,展現出關節壓制技術以及地板打鬥動作,非常特別。

硬要說動作戲上的弱點,第一集的動作戲很好展現節奏與流暢感,範例如在家裡應付攻堅的殺手群,展現出彷彿蝴蝶穿花飛舞的運槍神技。

第二集比較多讓約翰在一景之內消滅敵人,乏分鏡或者特寫片段去凸顯動作戲上的節奏感,這點在地下墓穴與美術館之戰時可以明顯體會與前集的差別。

另外就是桑提諾的女侍衛阿瑞絲,與約翰的對打戲太一面倒了,枉費前面鋪陳看似很厲害,結果打鬥長度與特色都還不如打卡西恩時。


除了動作戲,不得不說場景設計這塊很有特色,第一大段是在羅馬的地下墓穴,然後是地鐵以及紐約現代美術館,特別是美術館的部分,各種炫麗燈光與鏡子反射,視覺華麗,也看得意外緊張。

再來提世界觀完整化這點,這部分第一在於種族與語言,在地下社會中很明顯地全球化了。

語言,一開始約翰做「和平交涉」的是俄國黑幫,所以是俄語;再來是約翰.維克在做行前準備時,可以看到他找上了猶太人的銀行,所以出門前老闆說的應該是希伯來語;接著到了羅馬,所以有義語;桑提諾的女侍衛阿瑞絲更絕了,是手語!
種族的話,上次約翰消滅的是俄國黑幫,這次對上的是義大利幫會,覬覦高層位子的桑提諾.德安提紐,提到高層中有卡莫拉 ( Camorra )、黑手黨跟光榮會 ( Ndrangheta ),這三個都是義大利著名黑幫,尤其是桑提諾所屬的卡莫拉,這是義大利歷史最悠久的幫會。

然後其他幫會也可以看到黑人或者拉丁面孔的人物,順帶一提,在丐幫組織也出現後,真心覺得這真的很像古龍武俠小說常見的寫法,路邊不起眼的人,其實都是身懷絕技的頂尖高手。

世界觀完整化第二點在於職業轉化,第一集可以看到的是飯店業跟清潔業,而在這集,是侍酒師、裁縫師以及二手圖書店員。
向侍酒師點酒這段,極富特色跟樂趣,注意挑選槍械時,約翰的挑槍需求以及侍酒師的介紹,約翰先挑手槍、然後是步槍、然後是散彈槍,最後是甜點。

如果按照約翰的思路來看,便於隱藏的手槍是開胃酒,入侵刺殺用,接下來主菜是大火力的突擊步槍,用以應付大批追兵,然後可能因為打鬥或者受傷使瞄準力下降,所以又換上不大需要瞄準的散彈槍,最後是飯後甜點匕首。

侍酒師的介紹則猜得出顧客的顧慮,精準地介紹武器,像是介紹步槍,散彈槍時是說握把在濕滑下也可以握緊 ( 流汗或流血 ),足見侍酒師真是高!

至於裁縫師與二手圖書店員,相形之下是比較次要,一個是解釋約翰防彈西裝由來,不過台詞安排生動,一個則是指引吉安娜住所的潛入方式。而引入這三個角色時的拍攝手法運用三線並進,使劇情推動時活潑一些,這點在後面的各家殺手,提琴手、相撲力士以及東方人,也是一樣。
最後世界觀引入大家都很重視的標記,這代表這集故事驅動原因,由於桑提諾持有約翰的標記,代表約翰得還這筆人情債,被逼重出江湖,接下殺吉安娜的任務,最後在結尾,約翰拿到的標記,也是溫斯頓給他的臨別贈禮,也開啟後續故事可能。

趣味性,第一是台詞做到前後呼應,如同給卡西恩的「同行禮遇」,甚至也體現了前集所說的一支鉛筆殺三個人。
各式黑色幽默也滿多的,如跟卡西恩在地鐵對射、對打相撲力士殺手都是,前集的警察先生出現雖短,一句瓦斯漏氣,還是令人印象深刻,最好笑還是廣場的眾人回頭,真是妙透了。

另外組織的應收帳款部也滿有趣的,相當老派的接線生以及電腦系統,其實就連飯店房間電話都是轉盤式,在一派嶄新槍械中顯得很奇特。
演員部分也有趣味,劇情剛開始,那位飾演前集俄國黑幫老大維果.塔拉索夫 ( Viggo Tarasov ) 哥哥的是彼得.斯托曼 ( Peter Stormare ) ,光看名字可能不知道他是誰,他就是演《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Constantine ) 的路西法的演員,結果在《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還是跟基努.李維是對頭。


接著勞倫斯.費許朋 ( Laurence Fishburne ),在《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老大角色跟《駭客任務》的孟菲斯一樣,是個看似全知的角色,這種若有似無角色重疊關係,是觀賞《捍衛任務2:殺神回歸》的額外樂趣。
最後是小狗兒,其實本片中,這隻無名狗,戲份其實不多,只是覺得臉滿無辜的,而且有它在一邊,更顯得約翰的滄桑孤獨。
最近幾年的特色動作片主角,都強調品味、格調、質感與規矩,譬如《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紳士密令》( The Man From U.N.C.L.E. ) ,《捍衛任務》系列雖也是西裝筆挺,走的卻是雅痞風格,加上殺手世界觀非常有特色,因此更是獨樹一幟,再憑藉著強大的動作戲與孤獨酷帥的基努.李維當主角,要不引起大家興趣,也難。


不過這年頭,無論是當個特務還是殺手,不只要西裝筆挺,還要能懂鞋子差別,或是會幫女生搭配衣服,甚至要會多國語言跟點酒 ( 槍 ),標準真是愈來愈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