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偉業之下,犧牲、鬥爭與血淚。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 ( Damien Chazelle )
編劇:達米恩.查澤雷 ( Damien Chazelle )
配樂:賈斯汀.霍帝茲 ( Justin Hurwitz )
演員:
麥爾斯.泰勒 ( Miles Teller ) 飾演安德魯.尼曼 ( Andrew Neyman )
J.K. 西蒙斯 ( J.K. Simmons ) 飾演泰倫斯弗萊徹 ( Terence Fletcher )
上映時間:2015年1月30日 ( 台灣 )
《進擊的鼓手》中心主旨簡單:「往成功的路上,可以忍受與犧牲多少?

主角尼曼可以堅決地放棄愛情,冷血地闡述分手理由;置身體於不顧,染滿鮮血仍不歇,更重要的是忍耐老師弗萊徹的欺壓與折磨。他的理念就是願短燦而永植人心,也不願安遂但無名一世。

[ 暫時離題一下,演女友的孟麗莎.拜諾伊斯特 ( Melissa Benoist )  清新漂亮,能斷然拒之,強化尼曼之決心,除此之外,劇中有幾幕神韻頗像 X教授詹姆斯.麥艾維 ( James McAvoy ) ]


泰倫斯.弗萊徹,這位宛如暴君般存在的鐵血老師,嚴厲、殘虐、暴烈,凶勁直追金甲部隊》( Full Metal Jacket ) 的新訓班長,嘴巴更絲毫不遑多讓。

弗萊徹只求造就一個天才,在此目的下,願意打下一千人一萬人。


於是視學生自尊如無物,掌摑怒斥等普通技術,信手拈來全不費工夫,更是心理戰大師,羞辱恫嚇、強化權威與引發危機意識,各種手法用得極盡高明。

典型範例,剔除不曉得自己是否出錯的胖子梅茲,緊接著掌摑尼曼與怒斥酸言的震撼教育,再到引入尼曼的朋友康納利,以致於他即使只是下個指令與節拍,甚至只是腳踩,都令人望之生畏。


題外話,當看一個人的某個技術做到出神入化時,如弗萊徹幹人的樣子,不得不說,那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享受。

雖然尼曼願意承受高壓,但是他仍得面對各種橫生危機,掉譜、車禍與錯譜。

不過所謂的危機。從字面解釋,既是危險,但也是機會,機會來前,尼曼早已完成一切必要準備,所以這次危機,反倒成為綻放光芒的開始。

而車禍,當然是因受傷而敗陣而被弗萊徹剔除,但卻是他喪失一直以來頑強意志而退卻,所以成功要件,除卻拼命之外,還有一個打死不退的決心。

最後表演的錯譜,不枉弗萊徹在電影中表現的一貫精明,設下讓人拍案叫絕的陷阱,既報去職之仇,更要徹底毀了紐曼,而且是在舞台上。

但誠如上面所言,尼曼早已準備完成,而且這回更沒失去決心,於是在絕境中上演一場完美的逆襲。


然後這兩人,仇恨對立的兩人,因為藝術至美而和解,大概是因兩人本就是為此而生,雖不令人驚訝,但依然感動


除了看兩大主角偏執的演出,《進擊的鼓手》優點還有上演前樂團氣氛的凝造,宛如士兵即將投入戰場般的緊張,以及各種剪接呈現樂手與樂器演奏畫面。


於是,《進擊的鼓手》完全值得特地去為數不多的上映戲院加以朝聖。

最後,當弗萊徹站在樂團前面,有種宛如上帝般存在之感,而提到樂團與上帝,用一個不那麼契合的笑話作結。取自古典樂天才班一書。

有三個著名的指揮家正在討論他們之中究竟哪一個是最偉大的,他們分別是喬治薩爾 ( George Szell ) 連納伯恩斯坦( Leonard Berstein ) 與赫伯卡拉揚 ( Herbert von Karajan )


「我相信,我一定是最偉大的,薩爾說道,因為我把一個不怎樣有名的樂團,領導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管弦樂團之一。」[ 這應是指克利夫蘭管弦樂團 ( Cleveland Orchestra ) ]


「呃,我想最偉大的應該是我才對吧」,伯恩斯坦回答道,因為我既是指揮家,又是作曲家,在我指揮音樂時,同時也能感受到作曲家的靈魂,而我在指揮我自己寫作的彌撒曲時,則是透過上帝親自給我啟示的。


卡拉揚聽到之後馬上回話,「我哪有給你啟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