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我們要的就是貪。

《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 ( Martin Scorsese )
編劇:泰倫斯.溫特 ( Terence Winter )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 Leonardo DiCaprio ) 飾演喬丹.貝爾福特 ( Jordan Belfort )
喬納.希爾 ( Jonah Hill ) 飾演唐尼.雅佐夫 ( Donnie Azoff )
瑪格.羅比 ( Margot Robbie ) 飾演娜歐蜜.拉帕格利亞 ( Naomi Lapaglia )
上映時間:2014年2月14日 ( 台灣 )

用一句話來形容《華爾街之狼》:「我們需要更多金錢、更多女人、更多毒品、更多的一切!

( 修改自美國總統羅斯福在1940年的演說 )

取材自惡名昭彰的前金融罪犯,現為演講人與作家的喬丹.貝爾福特,如何發跡、如何與官員對抗與成功轉型的「感人故事。

故事主人翁貝爾福特初入華爾街時,還是個不煙不酒,懷抱理想的老實人,但是不到幾秒光景,就跟同事一起腐化墮落去也。他在股市崩潰時丟了飯碗,然而就是在這種絕望時刻,貝爾福特帶領一群不入流的蝦兵蟹將開疆闢土,成就一個奢靡享樂的金錢王國。
貝爾福特的成功靠的是高強話術與魅力,創造需求,製造一個夢,玩弄無知又貪婪的人,看他達成交易,海削一票時,讓人極盡舒爽。

不過他如果只是這樣,不可能打造一個王國。除了操縱人心的口才與魅力,他還有領導能力與教育實力,這個天才厲害的地方就是懂得把複雜困難的東西弄成白癡也能理解的簡單準則,所以說,後來的員工不把他當神來拜,也難。

特別要讚賞李奧納多撐起這邊演出,除了看他如何將顧客生吞活剝之外,片中幾度激情感人的演說,雖然粗俗髒話聯發,但真心覺得幾乎等同神的感召,聽完都自以為是狼群,隨時準備出動去痛宰肥羊。


此外整部《華爾街之狼》李奧的各種旁白跟對著觀眾敘述的段落,營造出一股特殊味道,既是故事主人,又好像是事不關己的旁觀者。
前段除了看李奧展現角色魅力之外,另外一個要提的是只出現幾分鐘的馬修麥康納,在短短時間內,他就把一個充滿理想的年輕人腐化成跟他一樣,有光鮮亮麗外表的一匹狼,而且那股慵懶壞壞的調調非常印象鮮明,搥胸歌尤為一絕,茲附一小時洗腦版影像以為明證。
《華爾街之狼》除了看貝爾福特幫如何靠宰人崛起,接著就是看這群恣意玩弄著金錢遊戲的人過得是怎麼酒池肉林的糜爛生活,豪宅、遊艇等奢侈品不希罕,為了紓壓跟求快,髒話跟不雅手勢像空氣般基本 ( 出現 506次F**k );香菸跟酒精則是必備款;幹砲、召妓與嗑藥更算喝水似的平常不過。

整個辦公室就是毒窟、娼寮跟瘋人院,充斥各種毒品、體液跟雄性激素味,為了慶祝業績提升,還喚來內衣樂隊跟成群脫衣舞女郎直接衝到辦公室,員工也沒客氣,直接就幹起砲來,後頭還有在辦公室對著傳票當眾撇尿,全片就塞滿這些足以讓衛道人士瞋目叫罵的墮落元素與各色青春的肉體。


看到劇中人物這種「禮豈為我輩設耶?」的胡搞瞎鬧行徑,圖得是蔑視規矩和脫序的快感;台下觀眾,貪的是幻想代入與偷窺的刺激跟趣味。


畢竟日進斗金、夜夜笙歌、狂歡亂搞,道德暫時擺兩旁,誰不想?誰不願?誰又不愛?

劇情轉到貝爾福特幫的過人成功引來聯邦調查局的調查,於是跟瑞士老狐狸銀行家過招、利用各種發噱的方法到瑞士洗錢、在快沉的遊艇上還不忘嗑藥,其中李奧跟唐尼吃過期毒品,然後延後發作的極盡蠢樣大概是最白癡好笑的地方。後頭雖然雖然有這些不錯的段落,但其節奏顯得零碎,不如前段乾淨俐落。

最後,貝爾福特雖然不免脫不了身,落入監獄,不過依然過得爽翻天,而且坐牢為時甚短,出獄後依然出書演講大賺特賺,還有無數聽眾跟隨支持,相反的,逮捕他的探員,有些落寞地看著電車上的平凡人,這個對比應該是《華爾街之狼》淺白主旨。

最後有句話是這麼說:「糖多不甜、膠多不黏。」但錢這種東西大概是例外,真的沒在嫌多的。所以可以體會到像貝爾福特如此有樂於競爭、富侵略性之人,有錢之後,目標當然是更有錢的感覺,即使面對調查局進逼,仍然不肯屈服,畢竟那種看著存簿餘額、大盤指數、個股股價飆漲的極致「快感」,就跟毒品一樣會讓人上癮。

總的來說,《華爾街之狼》片長雖達三小時,並不顯乏味,這歸功於各種刺激性與可笑性的元素與橋段,還有李奧的嗑藥跟演說部分的演出,選用的歌曲也極盡契合影片調調,爽快歡鬧、如金山銀山一樣五光十色。然而《華爾街之狼》故事似止於敘述一個荒誕人生,有趣好笑,但就是這樣了,且節奏仍顯拖沓,以史柯西斯過去的作品相較,這部個人不會把它排在前頭


另外對於喬丹.貝爾福特這傢伙的感想,個人覺得他就像最近炙手燙人的影集《紙牌屋》( House of Cards ) 主角法蘭克.安德伍德 ( Frank  Underwood ) 一樣。


「This guy is a son of bitch, but I like "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