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8月26日 星期六

記第十一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11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第十一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11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一年兩度看到國際芭蕾舞星節目,這不是錯覺;兩天不同的兩套節目,也不是錯覺,這都是國際芭蕾舞星節目的史上首創。

今年的大新聞絕對不是又看到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與丹尼爾.西姆金 ( Daniil Simkin ),這兩個美俄雙嬌沒來才算是大新聞,所以懶得算他們的出席率了。

真正要說大新聞是,波修瓦劇院芭蕾舞團的首席葉夫根尼婭.雅布拉佐娃 ( Evgenia Obraztsova ) 來了,2009年她曾隨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來台,看過她的《睡美人》全劇,美好記憶,而且這次她又跳《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and Juliet ) 與《奧尼金》( Onegin ) 的鏡子雙人舞 ( The Mirror Pas de Deux ) 兩齣拿手絕活。

既然是大新聞,必得先來談談雅布拉佐娃的演出,8/19日她和寇柏兄跳《羅密歐與茱麗葉》,雅布拉佐娃的茱麗葉顯得成熟令人愛憐、寇柏的羅密歐則是深沉使人敬重,而合為唯一時特別憂鬱傷感。

8/20日則是和佛理德曼.沃格 ( Friedemann Vogel ) 首度合作《奧尼金》鏡子雙人舞,雅布拉佐娃飾演塔姬雅娜,在夜間夢境中,碰到沃格飾演的奧尼金,由於是幻想中,舞蹈特別有幻影般感覺,而且也像夢境一樣,不受重力限制,兩人水乳交融般起舞,這是兩天中,記憶最美好的一段。

這裡發生一個哲學問題,究竟是她的演繹讓人喜愛這齣舞作,抑或是這齣舞作讓人愛上她呢?

然後又和寇柏兄一起跳《Parting》,同樣的問題又再問一次,依然無解。

《Parting》頗有張力,難以想像上半場外柔內剛的雅布拉佐娃這會風格丕變,從多情的女孩變化成冷酷的女王,翻躍如刃,而寇柏兄,只是結尾時,寇柏兄跌下時好大聲,深怕受傷。

美,果然是神祕的。
聊完雅布拉佐娃,再來談談前波修瓦的首席,現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首席,絲薇特蘭娜.盧金娜 ( Svetlana Lunkina ) ,8/19先和同團的伊凡.馬基 ( Evan McKie ) 合作《白天鵝雙人舞》,8/20 則是《垂死天鵝》,再來與伊凡.馬基再度聯手《Mask》。

《白天鵝雙人舞》用傳統音樂襯托現代舞蹈,音樂柔美,但舞蹈充滿強烈的圓弧感,手勢、托舉與舞步都帶著一連串圓,印象強烈。

《垂死天鵝》不消說,2015年她首度來台,征服觀眾,便是此作,其舞姿與身形之美,尤其臂膀擺動的柔軟如絲緞般,一人獨勝擅場。

《Mask》有句冷僻的成語「流風回雪」恰可形容,原因是盧金娜身段就像雪花一樣,搖曳生姿,而伊凡.馬基也是如風般支撐吹拂雪般的盧金娜,個人認為這是盧金娜兩晚壓卷之作。
《Capriccio》,伊凡.馬基的獨舞,氣場凜冽,宰至全場,兩天來獨舞場面,這是首屈一指。
除了雅布拉佐娃與盧金娜兩位俄羅斯姑娘,還有一位俄羅斯丫頭,瓦加諾娃學校出身,舊金山芭蕾舞團首席,瑪麗亞.柯琴特可娃 ( Maria Kochetkova )。

柯琴特可娃多次來台,也算是熟面孔,她和同團的卡羅.迪.蘭諾 ( Carlo Di Lanno ) 跳《睡美人》婚禮大雙人舞、《Within the Golden Hour》與《吉賽兒》雙人舞,舞種橫跨古典、浪漫與現代。

《吉賽兒》中卡羅.迪.蘭諾自己的變奏,結合機動與優美,宛如F-35戰鬥機一樣,這點在《睡美人》婚禮大雙人舞再度展現。

柯琴特可娃亦不弱,《Within the Golden Hour》和卡羅.迪.蘭諾搭配良好,不被吸引也不行,不過她在《睡美人》中魚兒潛水動作覺不太俐落,也少一點公主天真味道。

接下來是兩位厲害的同名小姐,而且都是拉丁血統,艾莉莎.卡雷歐.卡布瑞拉 ( Elisa Carrillo Cabrera ) 與艾莉莎.巴德尼斯 ( Elisa Badenes )。

艾莉莎.卡雷歐.卡布瑞拉也來過幾次台灣,除了參加2009年的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還有跟著柏林國家芭蕾舞團 ( Staatsballett Berlin ) 來。

她兩天演出四齣舞作:《天方夜譚》( Scheherazade )、《卡拉瓦喬》( Caravaggio ) 、《La Peri 雙人舞》與《Multiplicity. Forms of Silence and Emptiness》,前一支是柯伯兄搭檔、後三支都和米哈伊爾.卡尼斯基 ( Mikhail Kaniskin ) 配合。

《天方夜譚》是齣感覺很微妙的作品,要用東西形容,大概就是突然吃到充滿各式香料的料理,因為音樂、服裝與舞蹈,都是少見型式,而且音樂占據感官,使人較難感受舞蹈本質。
《卡拉瓦喬》與其說是舞動,倒不如說更近似慢動作律動,由於舞蹈舒緩以及身體姿態,看來有種宗教神聖感,尤其是結尾。

《La Peri 雙人舞》是比較小家碧玉風格的舞作,輕鬆無負擔的欣賞。
( 非本人 )

《Multiplicity. Forms of Silence and Emptiness》是兩天內最有趣的一段舞蹈,用巴哈的音樂,模仿大提琴手彈奏模樣,女生是大提琴,男生是提琴手,整段。
艾莉莎.巴德尼斯則是獨舞《Limelight》,另和同團的佛理德曼.沃格一起跳《Legende》和《羅密歐與茱麗葉》。

《Limelight》燈光配合舞姿開滅,配樂強健,眼睛與耳朵都無比刺激,這是艾莉莎.巴德尼斯接管全場代表之作。

然而《Legende》亦很濃烈,主要是多托舉,舞姿多凌勢而展,佛理德曼.沃格支撐舞伴之餘,也還流露獨特氣場,巍峨如松,充滿高難度技術的一支舞作。

《羅密歐與茱麗葉》跟8/19是不一樣編舞者,這是約翰.克蘭柯 ( John Cranko ) 編舞版本,感覺比較有現代感,比方說羅密歐與茱麗葉兩人最後帶著紅披風繞場,舞者的感情也比較奔放,宛如現代女子。

提到拉丁,莫忘古巴出身的艾達雅莉絲.亞爾梅達 ( Adiarys Almeida )。

世界各大芭蕾流派中,古巴芭蕾派向以炫技出名,於是這次安排《唐吉軻德》與《海盜》實在再恰當不過。

《唐吉軻德》中就展露鞭轉帶自轉便是實例,《海盜》的鞭轉也加入連續迴轉,滿堂彩。《Wunderland》雙人舞和塔拉斯.多米托 ( Taras Domitro ) 合作,不過兩天下來接受諸多作品,這段沒什麼記憶。


最後是西姆金桑,他有兩支《Les Bourgeois》與《Pacopepepluto》獨舞,外加《海盜》三人舞。

《Pacopepepluto》舞台滿是黃金燈光,一開始還不知是西姆金桑,因為舞蹈劇烈,如陽光螫眼,不像《Les Bourgeois》給人詼諧之感,提到《Les Bourgeois》跟往昔幾次記憶比較起來,更為圓滑成熟。《海盜》三人舞則是盡顯風流,飛天鑽地與征服觀眾,都隨心所欲。

本屆舞蹈作品眾多,好像《世說新語.言語》:「從山陰道上行,山川自相映發,使人應接不暇。」這時就感嘆記憶力與筆力低下,使寫篇好的感想也不可得這樣。

8/19 節目 A 
睡美人婚禮大雙人舞 (舞劇睡美人選粹) 

演出: Maria Kochetkova / Carlo Di Lanno 
編舞: Marius Petita 
音樂: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天方夜譚 (舞劇天方夜譚選粹) 

演出: Elisa Carrillo Cabrera / Igor Kolb 
編舞: Michel Fokine 
音樂: Nikolai Rimsky-Korsakov 

白天鵝雙人舞 (舞劇天鵝湖選粹-現代版) 亞洲首演 

演出: Svetlana Lunkina / Evan McKie 
編舞: David Dawson 
音樂: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Legende 台灣首演 

演出: Elisa & Friedemann 
編舞: John Cranko 
音樂: Henryk Wieniawski 

Les Bourgeois 

演出: Daniil Simkin 
編舞: Ben Van Cauwenbergh 
音樂: Jacques Brel 

羅密歐與茱麗葉 雙人舞 台灣首演 

演出: Evgenia Obraztsova / Igor Kolb 
編舞: Leonid Lavrovsky 
音樂: Sergei Prokofiev 

Pacopepepluto 台灣首演 

演出: Daniil Simkin 
編舞: Alejandro Cerrudo 
音樂: Dean Martin 

卡拉瓦喬 (舞劇卡拉瓦喬選粹) 

演出: Elisa Carrillo Cabrera / Mikhail Kaniskin 
編舞: Mauro Bigonzetti 
音樂: Bruno Moretti based on Claudio Monteverdi 

Within the Golden Hour 台灣首演 

演出: Maria Kochetkova / Carlo Di Lanno 
編舞: Christopher Wheeldon 
音樂: Ezio Bosso 

Limelight 亞洲首演 

演出: Elisa Badenes 
編舞: Katarzyna Kozielska 
音樂: New Tango Orquesta , Prelude and Ricercare 


唐吉軻德 雙人舞 (舞劇唐吉軻德選粹) 

演出: Adiarys Almeida / Taras Domitro 
編舞: Marius Petipa 
音樂: Ludwig Minkus 


8/20 節目B 

La Peri 雙人舞 (舞劇La Peri 選粹) 台灣首演 

演出: Elisa Carrillo Cabrera / Mikhail Kaniskin 
編舞: Vladimir Malakhov after Jean Coralli 
音樂: Johann Friedrich Franz Burgmüller 

奧尼金The Mirror Pas de Deux (舞劇“奧尼金”選粹) 

演出: Evgenia Obraztsova / Friedemann Vogel 
編舞: John Cranko 
音樂: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Capriccio 亞洲首演 

演出: by Evan McKie 
編舞: by Douglas Lee 
音樂: Simeon ten Holt / Capriccio for violin solo 

Wunderland 雙人舞 (Wunderland選粹) 台灣首演 

演出: Adiarys Almeida / Taras Domitro 
編舞: Edwaard Liang 
音樂: Philip Glass 

垂死天鵝 

演出: Svetlana Lunkina 
編舞: Mikhail Fokine 
音樂: Camille Saint-Saens ” Swan” 

吉賽兒 雙人舞 (舞劇“吉賽兒”選粹) 

演出: Maria Kochetkova / Carlo Di Lanno 
編舞: Jean Coralli / Jules Perrot 
音樂: Adolphe Adam 

羅密歐與茱麗葉 雙人舞 (舞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選粹) 

演出: Elisa Badenes / Friedemann Vogel 
編舞: John Cranko 
音樂: Sergei Prokofiev 

Mask 世界首演 

演出: Svetlana Lunkina / Evan McKie 
編舞: Douglas Lee 
音樂: Vivaldi "Et In Terra Pax” 

Multiplicity. Forms of Silence and Emptiness 台灣首演 

演出: Elisa Carrillo Cabrera / Mikhail Kaniskin 
編舞: Nacho Duato 
音樂: Johann Sebastian Bach 

Parting 台灣首演 

演出: Evgenia Obraztsova / Igor Kolb 
編舞: Yuri Smekalov 
音樂: John Powell - Assassin's Tango 

海盜 (舞劇“海盜”選粹) 

演出: Adiarys Almeida ( 飾 Medora ) / Taras Domitro( 飾 Conrad) /Daniil Simkin ( 飾 Ali) 
編舞: Marius Petipa 
音樂: Adolphe Adam / Richardo Dri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