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那些穿衣裙的先鋒。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

導演:西奧多.梅爾菲 ( Theodore Melfi )
編劇:西奧多.梅爾菲 ( Theodore Melfi ) 與艾莉森.施羅德 ( Allison Schroeder ) ,瑪歌.李.雪德莉 ( Margot Lee Shetterly ) 原著小說
配樂:班傑明.沃爾費許 ( Benjamin Wallfisch )、菲瑞.威廉斯 ( Pharrell Williams ) 與漢斯.季默 ( Hans Zimmer )
演員:
泰拉姬.P.漢森 ( Taraji P. Henson ) 飾演凱薩琳.強森 ( Katherine Johnson )
奧塔薇亞.史班森 ( Octavia Spencer ) 飾演桃樂絲.范恩 ( Dorothy Vaughan )
賈奈兒.夢內 ( Janelle Monáe ) 飾演瑪莉.傑克森 ( Mary Jackson )
凱文.柯斯納 ( Kevin Costner ) 飾演艾爾.哈里遜 ( Al Harrison )

上映日:2017年1月26日 ( 臺灣 )

美蘇太空競賽是科學史上的盛事,許多一流科學家與工程師都被網羅進來執行研究,而NASA當初用來發展太空的科技,現在已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床墊的記憶泡棉、冷凍乾燥食物到傳遞GPS跟手機訊號的衛星等等。

美國方面專家,最富盛名是來自德國的火箭專家,華納.馮.布朗 ( Wernher von Braun ),電影中載運美國第一位太空人的紅石火箭以及阿波羅登月計畫中的農神火箭即出自他之手。
除了德國人,NASA也引入黑人,特別是女性,作為各項研究中產生的大量數學運算的計算人員。
電影以計算組中的三人為主角,首位在西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就讀研究所的女性非洲裔美國人:凱薩琳.強森;還有數學與物理雙學士,具有工程學腦袋的瑪莉.傑克森;代理計算組主管,也看出電腦未來性的桃樂絲.范恩。

由於時值六零年代,種族歧視仍在,加上又是女性,地位更是低落,講歧視的部分,三個人分別面對不同方式的打壓。
凱薩琳.強森身為主角,戲份最多,給她面對的歧視也最多,包括得一邊抱著計算資料,一邊跑向八百公尺外的有色人種廁所解手,只因種族隔離,另外咖啡壺的標示有色人種以及報告不能署名都是顯而易見的地方。
瑪莉.傑克森則是申請工程師時遭遇所需資格修改的刁難,必須去補齊學歷,偏偏指定的學校是所白人學校。
桃樂絲.范恩則是代理單位主管,做著主管的事,卻沒得到相對應的待遇,申請真除主管時還屢遭擋下。

面對這些不同的歧視,《關鍵少數》也用了三種不同方式來讓角色解決問題。

凱薩琳.強森先是憑藉精良的工作表現讓主管知曉她的能力,然後忍讓一陣子後,再脾氣大爆發,指摘受到的職場不平,讓主管知道她的能力和受到待遇不成正比。

瑪莉.傑克森則是從法律著手,法庭論述先是闡述法官的經歷都是在許多方面先鋒,再帶到判准她要上學有多重要,內容短小精悍,終於說服法官支持,做出有利判決。

桃樂絲.范恩則是洞燭未來,不僅自學程式語言成功,還帶著一干部下學習,終於成功帶著部下到IBM計算機單位,而沒被電腦所淘汰,最後還如其所願升任主管職。

三種不同歧視,三種不同解決方式,使得《關鍵少數》觀賞起來豐富而有層次。
除了擔綱三位主角的黑人演員,飾演單位主管的凱文.柯斯納也不可輕忽,從《誰殺了甘迺迪》( JFK ) 到《驚爆13天》( Thirteen Days ) ,一直覺得他演出正直有能的主管時特別有味道,在《關鍵少數》也承繼這美好印象,無論砸爛有色人種廁所的牌子或者立下判斷讓凱薩琳參與國防簡報,種種表現都使人印象深刻。

雖然《關鍵少數》的角色與劇情與現實多所不符,比方說,凱薩琳當時是無視禁令,直接使用專門設置給白人的廁所,同時也無艾爾.哈里遜這個人,然而劇情流暢感人,演員表現優異,確實為一部佳片,值得好好觀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