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記第十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中 ( 10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chung )

記第十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中
( 10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chung )
2016年主辦單位跟官僚兩廳院鬧僵後,一直很擔心這個節目因此會終結,所幸台北國家戲劇院不行,還有台中國家歌劇院可以續命。

於是2017年的第十屆節目,各家舞星首度南下台中,真的是滿開心,第一好節目可以延續存活,可以繼續接觸世界的脈動與藝術的前線、第二是嘉惠中南部鄉親朋友,可就近欣賞世界一流演出、第三則是終於不用搭國光號還是高鐵轉台鐵,搞到半夜兩點多才回家了。

題外話,這就是為什麼維持生物多樣性、反托辣斯法、自由競爭的重要性是一樣道理,專制獨佔容易衍生品質與效率低下的毛病,難有突破性進步,如同中國文明近代為什麼遠遜於西方,長時間維持大一統,缺乏歐洲諸國分裂競爭,人才與資源可以流通的本錢,可能是原因之一,啊,扯遠了。


還是來談談今晚的表演,女士優先,從今晚的九五至尊開始。
今晚的女皇與皇帝是顯然是第二次參加此表演的露西亞.拉卡拉 ( Lucia Lacarra ) 與馬龍.迪諾 ( Marlon Dino ),當年第六屆,就深知兩人實力非同小可,但是今天的《Spiral Twist》與《Light Rain》簡直叫人欲罷不能,

非得好好形容一下露西亞.拉卡拉的舞蹈,流體力學有一個專有名詞叫作「剪切變稀」 ( shear thinning ),這意思是流體的黏度隨剪應變率的增加而減小。講白話一點就是流體受到推擠等力量下,流動性會增加,實例就像是聚乙烯熔體、番茄醬跟奶油。

今晚之後,實例增加了露西亞.拉卡拉,由於這兩支舞碼特色在於,她泰半時間是由馬龍.迪諾支撐凌空,隨著音樂展現時上而下,動的時候像極迴旋的絲帶一樣,其流動性宛若無骨!靜的時候又如古希臘雕像不動而明,所以才說她是剪切變稀,整體感言是,時光荏苒,念天地之悠悠,渺滄海一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躍升中的明星,英國國家芭蕾舞團 ( English National Ballet ) 首席舞者洛麗塔.薩默斯凱爾斯 ( Laurretta Summerscales ),英國國家芭蕾舞團有三位芭蕾伶娜個人非常喜愛,一位是嬌小玲瓏,永遠小女孩樣的亞麗娜.科約卡魯 ( Alina Cojocaru );一位是轉圈時範圍風雨不動,穩如泰山,目前兼任團長與舞者的塔瑪拉.羅約 ( Tamara Rojo ),最後一位就是她了。

上半場以獨舞《Elite Syncopations》壓制全場,衣裳相當有特色,有點像是女小丑,色澤豔麗,腿上的藍色色塊彷彿膝上襪一樣,顯得身形特別修長,然後舞步又多下半身的動作,於是目不轉睛,下半場則聯手丹尼爾.西姆金以《海盜雙人舞》壓軸,活潑奔放有魅力。

接著是馬林斯基的蘇菲亞.古洛梅華 ( Sofia Gumerova ),當年第一次到國家戲院看芭蕾舞 ( 2004年馬林斯基劇院首度訪台 ),就是她領銜主演的《天鵝湖》。

時過境遷,記憶已然模糊,這次是重新溫習,她的《卡門雙人舞》與《My Way》,後者更得我心,主因是《卡門雙人舞》表演風格比較溫婉,所以被同團的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遮掩。《My Way》則是朱利斯.馬斯奈 ( Jules Massenet ) 的《泰伊思冥想曲》( Thais Meditation ) 太美好,配合古洛梅華的優美舞蹈,這段表演非常享受。

《花節雙人舞》與《柴可夫斯基雙人舞》是丹麥皇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伊達.普瑞托里亞絲 ( Ida Praetorius ) 與烏利克.畢亞柯亞 ( Ulrik Birkkjær ) 的天下,前年烏利克.畢亞柯亞給人印象就是足下宛若輕敲白瓷般讓人愉悅,此次和同團的伊達.普瑞托里亞絲的合作也盡顯此一特點,因為這是丹麥派芭蕾的特色之一,其中伊達.普瑞托里亞絲在《花節雙人舞》的表演好少女啊。

舊金山芭蕾舞團的舞者,蘿莉娜.費荷歐 ( Lorena Feijoo ),她的《Eve》與《Dances》,只依稀記得《Dances》的部分,結果不足寫,唉,應該是老了!
此次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上陣率已經昂然超越「老」資格的丹尼爾.西姆金 ( Daniil Simkin ),達到六成,且連五屆參加,新一屆台灣之友無誤!

上半場他是《吉賽兒雙人舞》的傷感伯爵,下半場他的《天鵝》,音樂雖是聖桑的,但是舞蹈是哈度.波麗塔魯 ( Radu Poklitaru ) 所編,感覺宛如滄桑卑微的中年男子面對難題的掙扎,跳到最後甚至還有怪笑聲。

至於丹尼爾.西姆金雖然上陣率被超越,不過他有絕招的代表作《Les Bourgeols》,炒熱氣氛以及表現個人強大的體技都無庸置疑,還有《海盜雙人舞》做上下場的壓軸。

《Les Bourgeols》 不消說,《海盜雙人舞》,角動量守恆幹的不錯,這指的是後面的大轉。

謝幕又是西姆金拿出自拍棒,只是這次也滿,跟一部老漫畫《神行太保》主角一樣,直接從後面拿出來,看到這裡,這次節目就告結束了。
題外話,台中國家歌劇院的空間設計、座位舒適、視野闊度以及交通方便都凌駕於國家戲劇院,在這裡看表演真心舒適,配合各家舞星表演,的確是美好一天。

完整演出節目內容: 

《花節雙人舞》 
演出: Ida Praetorius / Ulrik Birkkjær
《白天鵝雙人舞》
演出: Hye Min Hwang / Igor Kolb
《Eve》( 世界首演 )
演出: Lorena Feijoo
《Spiral Twist》
演出: Lucia Lacarra / Marlon Dino
《Elite Syncopations》( 台灣首演 )
演出: Lauretta Summerscales 
《卡門雙人舞》
演出: Sofia Gumerova / Igor Kolb
《Les Bourgeols》 
演出: Daniil Simkin

中場休息
《吉賽兒雙人舞》
演出: Hye Min Hwang  / Ulrik Birkkjær
《My Way》 ( 台灣首演 )
演出: Sofia Gumerova
《天鵝》( 台灣首演 )
演出:  Igor Kolb
《Light Rain雙人舞》 ( Daniil Simkin
演出:Lucia Lacarra / Marlon Dino
《Dances》( 台灣首演 )
演出: Lorena Feijoo
《柴可夫斯基雙人舞》 
演出: Ida Praetorius / Ulrik Birkkjær
《海盜雙人舞》 
演出: Laurretta Summerscales / Daniil Simk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