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潛艇為主題的軍事片

以潛艇為故事舞台的電影通常都滿吸引人的,因為有幾個要素,使其是非常好的衝突與緊張的元素來源。

第一是艇內通常狹小陰暗,而且角色基本上都是男人,這帶來一股自然的窒息感;第二是在深海下無處可逃,只能聽聲辨敵,聲納的追蹤、深水炸彈或魚雷的攻擊,甚至是艇身因為水壓壓迫而發出的聲響,這些聲音在視覺難以判斷時,帶來的壓迫感也很強烈;第三,由於潛艇作戰特性是安靜,潛艇電影常會有屏氣凝神避免發出聲響而被偵測的段落,而觀眾看到這裡時,也常跟著電影角色一樣,看到不敢呵個一聲。

所以就來依照個人喜好順序介紹看過的潛艇軍事電影,然後盡量旁及這些電影裡面印象深刻的聲音段落。
《從海底出擊》( Das Boot )

這部描述二戰德軍U艇的海上戰鬥紀實電影,常年位居德國最偉大的電影之一,在所有潛艇題材電影中也是最卓越的一部,原因是極度寫實而且毫不浮誇,體現德國軍人有血有肉的一面,此外還有諷刺蒼涼的結局。
裡面有一個段落是德軍艇員唱著《It's a Long Way to Tipperary》這首歌,看曲名可知這是首英文歌,而且還是死對頭英國佬的軍歌,譜寫於1912年,然後在一次世界大戰風靡一時,幾乎被視為一戰代表性軍歌,有趣的是,不同國家的人唱,歌詞裡頭的地名也會跟著更改。( Tipperary 是愛爾蘭的一個小鎮 )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屍速列車》( 부산행 / Train to Busan ):韓>台,又一明例。

《屍速列車》( 부산행 / Train to Busan )

導演:延相昊
編劇:朴柱石
配樂:
演員:
孔劉飾演徐錫宇
馬東錫飾演尹相華
崔宇植飾演閔勇國
鄭有美飾演成京
上映時間:2016年9月2日 ( 台灣 )
《屍速列車》將原產西洋的喪屍片型移植到韓國來,成果斐然,電影敘事的流暢與緊湊、場面調度能力到化妝特效運用都頗有可觀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