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恨不相逢功成時。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 ( Damien Chazelle )
編劇:達米恩.查澤雷 ( Damien Chazelle )
配樂:賈斯汀.赫維茲 ( Justin Hurwitz )
演員:
雷恩.葛斯林 ( Ryan Gosling ) 飾演賽巴斯汀.懷爾德 ( Sebastian Wilder )
艾瑪.史東 ( Emma Stone ) 飾演蜜亞.杜蘭 ( Mia Dolan )

上映日:2016年12月9日 ( 臺灣 )
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這應該是印象中最有化學反應的銀幕情侶檔了,從 2011年的《熟男型不型》( Crazy, Stupid, Love ) 開始,然後 2013年的《風雲男人幫》( Gangster Squad ),再到 2016年的《樂來越愛你》已經是第三度合作演情侶了。

而在《樂來越愛你》,這兩個人的化學反應尤為強烈,因為這片的感覺是「辛酸」。


《樂來越愛你》雖是歌舞片,但其實覺得劇情之動人更勝於歌舞,而維繫劇情於不墜的就是雷恩.葛斯林與艾瑪.史東兩個人。

雷恩.葛斯林把賽巴斯汀,一個窮困潦倒又有倔脾氣的爵士癡音樂家演繹得絲絲入扣,舉例來說,電影開始不久的獨奏場面,還有跟餐廳經理頂嘴等等,當然最印象深刻的還是在劇末那複雜惆悵神情,令人慨歎萬千。
而艾瑪.史東的角色蜜拉,一個懷抱著演員夢,因賽巴斯汀鼓勵,更發掘自己對編劇興趣的女孩,也是能和他相輔相成的靈魂人物,電影院、天文館等戀情升溫場景,乃至於擔心賽巴斯汀而後跟他吵架的場景,無一不動人。

兩個人於春天相遇、交往,隨著時序進入夏天,戀情也跟氣溫升高,蜜拉不愛爵士樂,但在賽巴斯汀介紹下,也能開始欣賞了,但到了秋天,饒有深意地用了 Fall,暗示後面兩人生變,利用四季帶出關係變化的點子,很不錯。

變化點是賽巴斯汀想給蜜拉穩定的生活,同時也為實現自己的爵士樂餐廳夢,勉強自己忍受不甚喜愛的樂風與宣傳活動,但是蜜拉需要陪伴,而蜜拉對賽巴斯汀的這份關心與擔心,終於演變成吵架。
古老的愛情衝突多是這樣的,男性需要成就、女性需要陪伴,前者用成就證明自己有能力給予好生活,後者用陪伴維繫感情,成就與陪伴,自古兩難全,所以遺憾多生。

導演達米恩.查澤雷的前部電影《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 提到追求夢想帶來的黑暗面,這部《樂來越愛你》也感受到追求夢想時的兩難問題。

猜這也是《樂來越愛你》能獲如此好評的原因之一,因為這是人生常會面臨的狀況。
前面提到《樂來越愛你》劇情勝於歌舞,不過雖是如此,其許多歌舞場面也是印象非常美好,像是電影開始不久,蜜拉與室友要去參加各種晚會時,衣著鮮豔、歌曲動人、畫面美妙。
還有劇中許多歌曲十分優美,《City of Stars》當然是,主題曲《Mia & Sebastian’s Theme》跟劇情一樣觸動心弦。短短兩分鐘,展現夢想以及愛情甜蜜跟失落。
就連插曲,都還有A ha樂團的名曲《Take On Me》。
最後看著賽巴斯汀的表情,感覺男人犧牲奉獻、展現大度鼓勵別人追求夢想,似乎很是自然,但是回首當初,卻總是惆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