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選擇的問題。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 Billy Lynn's Long Halftime Walk )

導演:李安
編劇:尚-克里斯托夫.卡斯特里 ( Jean-Christophe Castelli )、班.方登 ( Ben Fountain ) 原著《半場無戰事》
配樂:傑夫.丹納 ( Jeff Danna ) 與麥可.丹納 ( Mychael Danna ) 
演員:
喬.歐文 ( Joe Alwyn  )  飾演比利.林恩 ( Billy Lynn )
克莉絲汀.史都華 ( Kristen Stewart ) 飾演凱瑟琳.「凱」.林恩
( Kathryn 「Kat」 Lynn )
蓋瑞特.荷德倫 ( Garrett Hedlund ) 飾演大衛.戴姆班長
( Sgt. David Dime )

上映日期:2016年11月11日 ( 台灣 )
李安的作品有一個特點,看完之後,過一段時間情緒會發酵,最好的例子當然就是《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而《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也不脫這個原則。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從一個剛從戰場歸來的小兵內心開始,掙扎著究竟要不要再回到戰場,同時遇到普羅大眾生活間光怪陸奇的諸多現象。

不回到戰爭的推力甚多,像是 B班的士兵從一開始到結束,所遇到的人,沒有一個真正關心這群士兵,只是把他們當成活招牌,一個忠勇愛國袍澤情誼的活招牌。

大眾只是好奇浴血奮戰的「英雄」,想聽到的是他們想像中的正面形象,記者會時為最佳典範,在球員休息室中球員的詢問也是一個,沒有人意識到比利.林恩其實只是一介平凡人,入伍原因如此、返回軍隊當然如此、面臨選擇時更是如此。

但是大家並不關心這個。
提到入伍的主因,並非是為了國家大義名分,而僅僅是為了姊姊出頭,攻擊了她的薄倖未婚夫,所以說從軍並不是比利.林恩主動願意的,所以姊姊也一直想盡辦法要他退下軍服,這也是推力之一。
然最具推力的是邂逅了啦啦隊美女,比利.林恩像是找到了一個可以了解他內心,而且美麗善良的女孩。

不過比利.林恩內心也是有著拉回戰場的力量,簡單的說是袍澤之間的情誼,但深入一點應該是說B班這些人,是了解他多一些,而他也足夠了解他們,彼此之間可信賴,尤其是帶隊的戴姆班長對他的一番話。
提到戴姆班長,蓋瑞特.荷德倫的演出真是活靈活現,把這個性格強悍的角色印象深植人心,安排給他的台詞也很生動,是《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不可忽視的要角。

回到戰場的拉力,還有滿口仁義道德,卻一心只想殺價買斷B班故事好盈利的商人,這可讓戴姆班長與比利.林恩心冷,不過就像讓他投入戰場的是女人,讓他回到戰場也還是女人,在臨近離別時刻,比利.林恩跟啦啦隊美女說想留下陪他,但美人的質疑讓他清醒,原先說服自己留下的理由於是蕩然無存,從比利.林恩的表情中,知道這有點傷害,但是也還有成長。

於是比利.林恩又回到他了解也被了解的地方。
日本著名的地中海史作家鹽野七生的《文藝復興是什麼》P.62 引了尤里烏斯.凱薩 ( Julius Caesar ) 的話,解釋文藝復興時代的人為什麼「再發現」古代的諸多成就。覺這段話很適合為《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做結。

「一個人,無論是誰,不可能看到現實中的一切。更多的人看到的只是他想看的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