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會計師》( The Accountant ):有望且也值得接二連三。

《會計師》( The Accountant )


導演:蓋文.歐唐納 ( Gavin O'Connor )
編劇:比爾.迪比克 ( Bill Dubuque )
配樂:馬克.伊夏 ( Michael Higham ) 
演員:
班.艾佛列克 ( Ben Affleck ) 飾演克利斯坦.「克里斯」.沃夫 ( Christian "Chris" Wolff )
安娜.坎卓克 ( Anna Kendrick ) 飾演達娜.卡明 ( Dana Cummings )
J.K. 西蒙斯 ( J.K. Simmons ) 飾演雷.金恩 ( Ray King )
強.柏恩瑟 ( Jon Bernthal ) 飾演布拉克斯 ( Brax )

上映日期:2016年10月14日 ( 台灣 )
這是一部很有英雄味道的電影,主角的養成與表現模式不消說,一干演員更俱是演過英雄電影電視劇的猛將,如新一代蝙蝠俠的班.艾佛列克、《蜘蛛人》的猛老闆 J.K. 西蒙斯、連漫威的《夜魔俠》 ( Daredevil ) 電視劇第二季出演「制裁者」的 ( Punisher ) 強.柏恩瑟也出現,女主角更是廣大觀眾支持,自己也頗有意願出演漫威最強角色:「松鼠女孩」 ( Squirrel Girl ) 的安娜.坎卓克。
「碩士班的研究要能自圓其說、博士班的研究要能巧立名目。」

這句話雖然是預官時期博士鄰兵的玩笑話,不過《會計師》的確達到碩士班的標準,而且也很接近博士班的水平,前者是因為劇情架構由數條主線穿梭來回,卻能收得恰如其分,而且每個角色都未浪費,各得其所,僅憑於此,就該大力讚賞。至於後者當然就是挑會計師這個職業切入了。
而一個會計師主角怎麼挑起觀眾的興趣?

第一個要點就是要表現主角的特殊性,手法是讓克里斯有高功能自閉症的病情,因為這病帶出克里斯對數字特別擅長的天賦,但也造成唯一的朋友就是弟弟,接著是因為對治療疾病理念不同,導致父母離異,這讓兄弟之間的感情更是密不可分,所以說一個自閉症的設定達到一箭多鵰的效果。

而當兄弟倆跟著父親成長時,這段難得是展現父親的極端教育政策,成為受害者或是戰勝他人,讓他們接受嚴格的武術訓練,同時反擊欺侮他們的人,這段也再度刻劃出兄弟情誼。

長大後,克里夫如何成為黑道會計師的緣起,則是父親的死亡,這也相當符合若要當英雄,大概先家破人亡一下,已幾乎是定律,蝙蝠俠如此、蜘蛛人亦然、會計師當然也不落人後。
然後被判入獄服刑的克里斯,在獄中又認識了黑幫洗錢大師,情誼甚篤,於是點了洗錢技能,又有人脈,配合以前父親訓練出的身手以及自帶的天賦,然後弄個祕密基地、掩蔽身分與化名,會計人,啊,不是,是會計俠;耶,也不是,是會計師就誕生了。

不得不說,班.艾佛列克有些僵硬味道的表演,反倒很適合克里夫這個角色,《會計師》是近期他出演的作品中,個人印象最好的一部。

稽核機器人製造公司帳務部分,帶入女主角以及私人保安小組頭頭布拉克斯,特別是後者,雖然是配角,但經由兩段側寫,車上威脅惡意放空之人罷手以及刺殺公司財務長,顯示其非常有「原則」的一面,拿多少錢辦多少事而不濫殺,還有的部分,不是用過即丟的無腦肌肉棒子角色。

至於最後與克里斯互毆後告解的過程,令人回想強.柏恩瑟在《夜魔俠》第二季第四集的墓園自白,電影劇情本身多所照顧這個角色,演員也能善用資源好好演出,所以說,強.柏恩瑟,好演員,請好好記得他。
由於主角克里斯幫犯罪集團工作,引來財政部犯罪稽查局追查這位神秘會計師,有兩位演員撐起這邊,J.K. 西蒙斯與辛西婭.雅代-魯賓遜 ( Cynthia Addai-Robinson ),後者是黑人女星中,容貌覺得特別精緻的一位,當然演出也不含糊。不過可惜的是追查過程顯現不出她的厲害,但倒也符合最後她所說的「曠日廢時的老式調查方法」

調查中,發現化名皆是知名數學家,正合克里夫精擅數字的部分,為這比較弱的支線增加一點樂趣。

題外話,角色名稱用上數學家,上次這麼幹的電影叫《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而且比《會計師》幹的更漂亮,法系的帕斯卡 ( Pascal )、德系的希爾伯特 ( Hilbert )、瑞典系的米塔-列夫勒 ( Mittag-Leffler ) 都用到了。不過算了,要是克里夫用到伽羅瓦 ( Galois ) 或者是羅巴切夫斯基 ( Lobachevsky ) 等名字來當化名,大概沒兩天就被抓到。

劇情最後甚至還帶回自閉症,原來一開始撿拾小克里夫拼圖的女孩,依然存在,而且正是屢次幫他的語音助手,看來這也是克里夫捐錢回饋的一個原因之一,所以說每個角色都未浪費。
整部片中最感可惜的是安娜.坎卓克飾演的達娜,在一票有自己特色的角色中,相對而言是較不明顯的一位,不過與克里夫的互動,其實還是頗有趣,並符合兩個人的角色性格,而且兩人之間沒有牽強的床戲,很少這麼高興看到男女主角不上床的...

除了角色演出,《會計師》動作場面也相當不錯,後面突擊機器人公司老董家,而且注意克里夫射擊敵人後,還會對頭補上一槍,以確保萬無一失,這點頗有基努.李維在《捍衛任務》( John Wick ) 的味道,也許哪天片商開腦洞,會請他們一起出現,應該滿有趣的。

《會計師》仔細創作了一個全新的角色與故事,劇情連環相扣、每一個角色都能有效發揮、動作部分也使人讚賞,同時又有一票好演員助陣,這些都增加電影不少魅力,而電影故事、角色背後的深度與發展潛力,更有希望發展成系列作,所以值得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