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屍速列車》( 부산행 / Train to Busan ):韓>台,又一明例。

《屍速列車》( 부산행 / Train to Busan )

導演:延相昊
編劇:朴柱石
配樂:
演員:
孔劉飾演徐錫宇
馬東錫飾演尹相華
崔宇植飾演閔勇國
鄭有美飾演成京
上映時間:2016年9月2日 ( 台灣 )
《屍速列車》將原產西洋的喪屍片型移植到韓國來,成果斐然,電影敘事的流暢與緊湊、場面調度能力到化妝特效運用都頗有可觀之處。
先從技術方面上的開始。
喪屍首重化妝,這點無論是車上乘客或者是韓軍的感染者看來都相當驚心動魄,特別是著重於被咬後,感染從血管快速蔓延的部分,接著是喪屍的動作,據稱這些喪屍臨時演員,開拍前半年就集體進行表演訓練,無怪乎《屍速列車》快速奔跑乃至於排山倒海的態勢都營造的極好,絲毫不遜於《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 或《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
》( 28 Weeks Later )。
故事上,《屍速列車》將空間侷限於高鐵之上,這種密閉空間,會加深緊張氣氛,因為無路可逃,擅用車門等環境周遭元素,於是帶出關門阻擋喪屍的劇情轉折點,而且在東方,並非像美國有槍枝可用,三人只能用膠帶跟球棒,一路突擊,這是印象深刻的一幕。
劇情中間,喪屍從車站外衝上樓梯,壓迫玻璃,再紛紛落到火車上的喪屍群湧畫面,也可以看得到《屍速列車》場面調度能力非常棒。

劇情發展上除了與喪屍力敵之外,還有智取,主角發現活屍對聲響敏感且夜盲症,利用手機引開,這點值得讚賞,因為有新意。
危機當前,可以談到就是人性光明與卑劣的一面,《屍速列車》在卑劣上展現了社會上占據資源的既得利益者的嘴臉,所以那位位居高位的客運老董貪生怕死的表現,令人聯想起台灣現況,年輕人拼得要死,只是出張嘴的老人,什麼也沒做,然而卻可以指責他們不懂事,並且輕而易舉出賣他們。

提到自私,主角徐錫宇一開始也是個自私的人,基金經理身分加上屢次因為工作而忽視女兒,禮物與學校活動都是好例子,不過危機當前時,他也為女兒而轉變,與尹相華等人的奮戰,

除了自私的人們,劇情也酸了韓國政府一把,在喪屍在列車上殺戮之際,電視上的政府官員卻仍在粉飾太平。這也不由得人家電影如此,世越號等事件中韓國政府的做為,就是如此,而從《駭人怪物》( 괴물 / The Host ) 以降,韓國電影屢屢出現這種社會性的批判,相較之下,台灣電影差之遠矣。
一齣好電影的點,還需要代表性的畫面,這莫過於片尾拖曳喪屍群的火車頭,此外前後呼應的材料也是一個,而這當然就是秀安唱的歌曲。

綜合以上提到故事令人印象,在短短時間能夠安排父女親情、熱血搏鬥、緊張逃難外加批判政府等等材料,而且無冷場時間,這種駕馭故事與元素的能力,不給掌聲實在說不過去。

不過《屍速列車》的弱點也是明顯,第一是部分情感刻劃仍有僵硬不自然處,如老姊妹的妹妹部分,妝容以及演技都難以信服,流浪漢的臨危表現也覺突然;第二是角色形象也很是扁平,好就好,壞就是壞,如客運老董,幾可猜出下一步行動;第三是喪屍化時間不一,更是可詬病的點,這應該是為了屈就徐錫宇與客運老董的演出,然而卻造成不一致的毛病。

不過普遍來說《屍速列車》的缺點是瑕不掩瑜,基於《屍速列車》的緊湊、流暢、場面等部分都可獲高分,因此還是極度推薦去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