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8月11日 星期四

《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大膽的實驗,需膽大來看。

 《樓下的房客》( The Tenants Downstairs )

導演:崔震東
編劇:九把刀
配樂:侯志堅、林奕汎
演員:
任達華飾演張家俊 ( 房東 )
邵雨薇飾演穎如
莊凱勛飾演張國生 ( 老張 )
李康生飾演郭力
森竣飾演令狐
李杏飾演陳敏慧 ( 陳小姐 ) 
上映時間:2016年8月12日 ( 台灣 )
用兩句話概括 《樓下的房客》,強於營造血腥跟黑暗,然失在結尾。


劇情從審問房東失蹤房客開始,帶出各個房客性格迥異之處,然後進入這場房東的大實驗。

血腥在於幾場虐殺戲中,針縫唇、刀剮肉乃至於斧斬肢等畫面都著實驚人,不僅毫不遮掩,還表現得極,同樣赤裸展現的,還有各種情緒,如同性與異性的性愛、自瀆與偷窺。

不過關於安排分屍食人的地方,還是比較隱晦收斂一些,但這裡用快樂的饗宴反襯食人肉,依然挺令人發麻。
彰顯黑暗的是男主角任達華,沒有他在,這部電影不會有這個成就,從一開始的詭異氣質,到後面宛如開關打開,狂氣地拿房客進行偉大的人性實驗,到後頭真相揭露,原來是被邪惡侵蝕腐化的可憐人,每個面向都極具說服力。

當然其他演員,如李杏演出放蕩勢利的上班女郎、莊凱勛的色慾熏心體育老師,莫不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除了血腥場面,技術層次上必須一提的還有佈景與音樂,前者如公寓房間每間都體現房客的特徵與背後真實性格,如宅宅大學生的房間滿是電玩與動漫海報,但卻又有犯罪心理學等書籍。

配樂的選用,電影一開始的華爾滋 ( 旋律很熟,但卻想不起曲名 ) 配上性愛戲,結合滑稽與激情兩種情緒很是高竿,中段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不過貝多芬作品的張力還是太強,以致影像難及音樂。

當然一連串由交響樂團輔助的音樂,引導深邃氣氛更是功不可沒,必要時還能製造各種黑色幽默效果,厲害!

唯部分仍不夠寫實或者有疑點,比方說精神病院看護玩弄病人、黃四郎著水手服上吊、明明房東已歸現實,不在幻想地方,卻仍有海邊場景等,這些都難以解釋,還有困擾的是第一個受害人,穎如替其注射可樂,然而注射時候都需極力避免氣泡進入血管,而可樂富含二氧化碳,如果有100到200CC的氣體打進血管,那受害人還沒享用到極刑就會因此掛點。

而最不能理解之處,還是收尾,嘎然而止,斷在預備棄屍這地方,未交代剩餘老張、郭力與柏彥等人,造成情緒中斷,並不是很滿意這個處理。

不過國片能走到這一步,算是難能可貴,題材走得很遠,技術層次與演員演技都有可觀之處,雖部分劇情處理不甚美好,但整體仍有高度水準,所以 《樓下的房客》值得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