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記第九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9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第九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
 ( 9th International Ballet Star Gala in Taipei )

台灣習俗中有「逢九年」之說,這時常有身心不順暢,嘔心鬥氣之事,它是人生中的重大坎坷。

於是不能免俗的,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也是一樣,因為在受到官僚僵化的國家戲劇院累積多年的辦事刁難後,主辦單位終於在今年正面開戰,雖然說在逢九年,生日一過,便可以喘一口氣,但經此一戰,總覺得這個好節目可能無法再持續。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但上位者往往不懂得用人或者尊重人,屢次糟蹋這些有心有能力做事,大至政府小至兩廳院這單位,再到隔壁的體育協會,都是這副德性。


令人鬱悶的事就此打住,回歸節目本身。


此次節目有不少台灣或亞洲首演的舞蹈,有首演,也有終結,於是回到主角,馬林斯基劇院的伊格爾.寇柏 ( Igor Kolb )。

這位九屆之中已經來五次,而且連著四屆參加,上陣率巍然上升到五成五,正式追平娃娃臉上陣率紀錄保持人丹尼爾.西姆金 ( Daniil Simkin ) ,儼然是超級勞工典範,而且這次在節目一人擔綱三次舞蹈,《玫瑰花魂》、《Silence》與《The Rain》。
其中《玫瑰花魂》是其最後一次演出此舞作,《玫瑰花魂》因為男舞者是花魂,舞步與表現需要的是輕盈剔透的精靈感,在演出中已可見到寇柏已有衰退跡象,跳躍與飛行之間可以感受出來,因此舞作本身雖不帶有悲傷情緒,看完卻有英雄緩緩老去的不勝唏噓之感。

《Silence》是亞洲首演,一椅一人,風格雖憂愁深沉,但短短兩分鐘,便為他的演出傾倒,而一看寇柏謝幕,又想到他不再《玫瑰花魂》,不禁嘆息。
上面為《Silence》編舞家放上來的影片,可供回味。

每年都會有新面孔匕刃一閃地攫取觀眾之心,今年幹得最好的莫過於出身基輔現代芭蕾舞團的安娜.謝露絲 ( Anna Gerus ),《The Rain》用摩爾維亞民歌當配樂,俚俗之風,寇柏的舞步則多戲謔,兩人合舞跌宕生姿,非常特別,於是在眾人之中殺出一條血路,令人雀躍。
以上影片第一段就是《The Rain》。

而她自己編舞的《Variation of Life》是世界首演,感覺上帶著掙扎意味,這也是上半場印象很深刻的一齣舞蹈。
佛理德曼.沃格 ( Friedemann Vogel ) 前年來過,跨了整整兩年又相見,第四次來了的他此次搭配多蕾西.吉爾伯特 ( Dorothee Gilbert ) ,此對堪稱今晚的國王與皇后。多蕾西.吉爾伯特這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的猛將,去年以兩齣獨舞《瑪儂第二幕獨舞》與《Alles Walzer》橫空出世,這次則以《吉賽兒雙人舞》與《垂死天鵝》一單一雙統治舞台。

《吉賽兒雙人舞》兩人的化學效應無限美好,吉氏乾淨俐落,落地悄然無聲,大家風範。而她的《垂死天鵝》更是強調足下之乾淨,深深的貴族之氣,所以認為她的天鵝非出身森林,而是深受宮廷影響。
佛理德曼.沃格自己還有齣《Mopey》,高昂的配樂中,赤裸上半身,一大部分背對觀眾,以手臂與上身炫示人體與舞蹈之美,猛!
以上影片就是《Mopey》。

節目中有三位來自舊金山芭蕾舞團的舞者,蘿莉娜.費荷歐 ( Lorena Feijoo )、戴維特.卡拉佩特安 ( Davit Karapetyan ) 與凡妮莎.扎霍里安 ( Vanessa Zahorian )。

舊金山三人幫中,蘿莉娜.費荷歐演出的是《Habanera》與《Lambarena》;戴維特.卡拉佩特安與凡妮莎.扎霍里安聯袂演出《紅寶石》與《舞劇奧尼金選粹》。

蘿莉娜.費荷歐的《Habanera》,印象中並不熾烈,溫婉的風格。

《紅寶石》,是《珠寶》舞劇中比較吸引人一部分,因為洋溢現代風格的趣味,戴維特.卡拉佩特安與凡妮莎.扎霍里安也承繼這個味道,而《舞劇奧尼金選粹》則是火花略淡。

東京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上野水香,上半場和伊格爾.寇柏搭配《玫瑰花魂》,有小女孩般甜美,下半場的她依然如此,不過這會她是《卡門》,所以跟一般放蕩印象的卡門不同,帶著一股嬌氣。

而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兩位首席伊艮.容 ( Igone de Jongh ) 與維多.馬澤奧 ( Vito Mazzeo ) 擔綱的《鑽石》與《Replay》,都滿紮實。

加拿大國家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約吉蒂.多蓮娜 ( Jurgita Dronina ) 比較可惜,她和英國國家芭蕾舞團首席舞者伊薩克.赫南德茲 ( Isaac Hernández ) 合作《巴黎火焰》與《唐吉珂德雙人舞》。都是講究炫麗技巧的舞作,不過約吉蒂.多蓮娜在《唐吉珂德雙人舞》結尾轉圈偏移過大,略為提早結束,滿可惜的。

最後謝幕時舞星們又拿自拍棒大玩特玩,於是台上台下都瘋了,讚!

希望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能跨過九的魔咒,持續辦下去,畢竟這是有歷史、有佳評、有內涵的好節目,若不能得見,實在是台灣一大損失。

演出內容
玫瑰花魂
演出: Mizuka Ueno / Igor Kolb
編舞: Michel Fokine
音樂: Carl Maria von Weber
Variation of Life
演出: Anna Gerus
編舞: Anna Gerus
音樂: Alfred Schnittke / Henry Purcell
*世界首演
Habanera
演出: Lorena Feijoo
編舞: Alberto Alonso
音樂: 原創Georges Bizet /重新編曲Rodion Shchedrin
*台灣首演
吉賽兒雙人舞
演出: Dorothee Gilbert / Friedemann Vogel
編舞: Jean Coralli / Jules Perrot
音樂: Adolphe Adam
Rubies (舞劇Jewels 選粹)
演出:Vanessa Zahorian / Davit Karapetyan
編舞: George Balanchine
音樂: Igor Stravinsky / Capricci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The George Balanchine Trust
*台灣首演
Diamonds ( 舞劇Jewels選粹)
演出: Igone de Jongh / Vito Mazzeo
編舞: George Balanchine
音樂: Peter Ilyitch Tchaikovsky / Symphony No. 3 in D major, Op. 29
©The George Balanchine Trust
* 台灣首演
巴黎火焰 Flames of Paris
演出: Jurgita Dronina / Isaac Hernández
編舞: Vasily Vainonen
音樂: Boris Asafyev
--------中場休息20分鐘--------
垂死天鵝
演出: Dorothee Gilbert
編舞: Mikhail Fokine
音樂: Saint-Saëns
The Mirror Pas de Deux From Onegin ( 舞劇奧尼金選粹 )
演出: Vanessa Zahorian / Davit Karapetyan
編舞: John Cranko
音樂: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台灣首演
Silence
演出: Igor Kolb
編舞: Maria Markunina
音樂: Olafur Arnalds
*亞洲首演
Replay
演出: Igone de Jongh / Vito Mazzeo
編舞: Ted Brandsen
音樂: Philip Glass
*台灣首演
Mopey
演出: Friedemann Vogel
編舞: Marco Goecke
音樂: C.P.E. Bach
Lambarena
演出: Lorena Feijoo
編舞: Val Caniparoli
音樂:Johann Sebastian Bach and traditional African (as arranged by Pierre Akendengue and Hughes de Courson)
*台灣首演
The Rain
演出: Anna Gerus / Igor Kolb
編舞: Radu Poklitaru
音樂: Moldavian folk song 摩爾達維亞民歌
*亞洲首演
卡門 ( 舞劇卡門選粹)
演出: Mizuka Ueno
編舞: Alberto Alonso
音樂: 原創Georges Bizet /重新編曲Rodion Shchedrin
*台灣首演
唐吉珂德雙人舞
演出: Jurgita Dronina / Isaac Hernández
編舞: Marius Petipa
音樂: Adolphe Adam
節目總長約150分鐘( 含中場休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