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 ) :大人小孩均能自在享受的經典。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 ) 

導演:拜倫.霍華 ( Byron Howard )、瑞奇.摩爾 ( Rich Moore ) 與傑瑞.布希 ( Jared Bush )
編劇:傑瑞.布希 ( Jared Bush ) 與菲爾.約翰斯頓 ( Phil Johnston )
配樂:麥可.吉亞奇諾 ( Michael Giacchino )
演員:
吉妮佛.古德溫 ( Ginnifer Goodwin ) 配音哈茱蒂 ( Judy Hopps )
傑森.貝特曼 ( Jason Bateman ) 配音胡尼克 ( Nick Wilde )
上映時間:2016年2月26日 ( 台灣 )
這是大人的故事,只是用小孩的方式來包裝,不過卻能做到深入淺出、引人入勝與發人省思,大人與小孩皆能有所得,於是,個人認為這是為迪士尼迄今成就最高的一部動畫片。

電影中心主題環繞著「刻板印象」而走,譬如主角哈茱蒂,一隻鄉下出身的小穴兔,原本應該按大夥的觀念,應該繼承父業當起農夫,然而她卻擺脫這種既定觀念,跑到大城市當起警官。

還有坐鎮警局櫃台的肥豹警官,用的也是美劇慣用招數,警察都愛吃甜甜圈,吃到超肥。

既然有刻板印象,就會有「歧視」,劇中掠食性動物失控事情爆發時,電影描繪的模樣,就跟現在中東臉孔在世界各地備受側目一樣。

除了歧視主題,當哈茱蒂初來乍到大城市,夢想著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然後又被大城市狠狠吞沒的段落,非常有感覺,因為完全與個人經驗一致,而且描寫的很近人,即使是小孩子,也可以感受到茱蒂那種失落。
而提到角色的刻劃,兩位主角,一個是有二十年逃稅以及遊走法律邊緣經驗的老狐狸,跟一個初出茅廬的熱血笨兔子。怎麼看都覺得是言情小說的經典套路,「壞壞總裁笨秘書」,外加胡尼克更有一樁悲傷過去,這種更加深此等印象。

不過哈茱蒂倒也不是說笨,只是缺乏歷練與經驗,總之狡猾狐狸與熱血兔子過招時化學效應是非常強烈的,就跟氫氣與氧氣碰到火花一樣。

其他角色鋪陳,更善用動物特點,演繹出人類所不能及的效果。

經典之作自是樹懶的遲緩,另外哈茱蒂的耳朵也很搶戲,每當不開心時就垂下,比表情還有用。

此外水療俱樂部的氂牛老闆,一整個很切合嬉皮風格,也是很絕。

編劇上前後呼應的段落繁多,可見劇本寫作之紮實,譬如說話的藝術金句用了三次,每次都有不同火花,演戲梗也是用的精彩,前面吸引觀眾注意力與闡述動物方城市的大同世界,後面則是挑起觀眾緊張情緒與保衛了動物方城市的美好桃源。

其他更具大人的劇情,尚有被忽視與壓榨的花瓶副市長、毫不意外是個政客的市長,乃至於毒品般植物,還有被壓迫者用毒品製造上位的機會等等,都用了淺顯方式敘述出來,毫不費力。
《動物方城市》讓我們看到動畫的無限表現性,絕對不是只屬於小孩,而是可以做到老少咸宜,而且讓人討論劇中意涵,如果有人說動畫是給小孩子看的,那就塞《動物方城市》給他,必定能讓他啞口無言。

2 則留言:

  1. 動物方城市跟馴龍高手並列我心中第一名動畫電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後者我也有寫一篇影評,見
      《馴龍高手》(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往更大、更高、更遠前進。http://interestblend.blogspot.tw/2013/02/how-to-train-your-dragon.html

      然後動畫電影我還會加上《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影評見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有能望其項背者?
      http://interestblend.blogspot.tw/2015/07/ghost-in-shell.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