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驚爆焦點》( Spotlight ):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驚爆焦點》( Spotlight )

導演:湯姆.麥卡錫 ( Tom McCarthy )
編劇:湯姆.麥卡錫 ( Tom McCarthy ) 與喬許.辛格 ( Josh Singer )
配樂:霍華.蕭 ( Howard Shore )
演員:
馬克.盧法洛 ( Mark Ruffalo ) 飾演麥可.瑞茲德 ( Michael Rezendes )
麥可.基頓 ( Michael Keaton ) 飾演瓦特.羅賓森 ( Walter Robinson )
瑞秋.麥亞當斯 ( Rachel McAdams ) 飾演莎夏.薛佛 ( Sacha Pfeiffer )
上映時間:2016年2月19日 ( 台灣 )
組織愈大,藏汙納垢的地方愈多,財團如此、軍隊亦然,而教會也自無例外。
《驚爆焦點》改編自波士頓環球報的焦點小組追查天主教教會神父性侵醜聞的事件,我們知道,任何事情只要牽扯上宗教都是吃力不討好與沒完沒了。

因為宗教本質雖佳,然而基本上都具備不可質疑的權威特性,而無法自省與監督的龐大組織,一旦犯錯,往往是想辦法搓掉,就像軍隊,電影《將軍的女兒》( The General's Daughter ) 的名台詞說的好。

「處理事情有三種方式,正確的方式、錯誤的方式、還有軍隊的方式。」( There are three ways of doing things. The right way, the wrong way, and the Army way. ) 
電影表明教會勢力無所不在,不過明著威脅幾乎看不到,反倒是幾乎不著痕跡地去影響司法、警察以及許多層面,不時還有教會關係人士的相關成員希望主編與記者停止調查,而這種虛情假意的有禮地態度看了更使人憤慨。
不過雖有教會犯錯及干預之事,但實際劇情注重的是焦點小組記者們實地調查與蒐集資料的過程,從拼命說服律師、訪問受害者、到圖書館比對神父調動資料、至法院聲請及調閱文件。這些看來沉悶的過程,實際看起卻是緊張感而且引人入勝,這無疑是劇本與導演的優越設計之故。

而且諸位演員的戲份平均,無特別凸顯哪一位,讓人覺得更有這小組真是一個團隊並肩作戰,而非個人英雄主義。不過其中可以特別注意馬克.盧法洛,其無論是口音或者是略顯駝背的身形,宛如換一個人似的,表現特別顯眼。

另外《驚爆焦點》值得注意的是焦點小組應付教會這種龐大組織的作戰策略,很聰明地把焦點放在組織整體上來打,避免組織將其定調為個人的問題,進而模糊化議題並伺機反撲。

還有報導帶來的許多問題值得繼續挖掘,例如為何犯下罪行的神父竟不以為自己錯?形塑這種對待兒童的惡質文化成因是什麼?幫著這個體制運行的又是什麼?長久以來為何無人關注這個議題?

雖然焦點小組沒辦法一舉打倒這個體制,但是他們徹底撼動,引起社會關注與跟進,可謂在水壩上敲出裂痕。

《驚爆焦點》確實是優質好片,不管節奏的掌握、敘事的態度以及引人深思的程度都令人讚賞,囊括此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確實其來有自,當然別錯過這部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