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因為愛你》( Carol ):秋水兩相望。

《因為愛你》( Carol )

導演:陶德.海恩斯 ( Todd Haynes )
編劇:菲莉絲.奈吉 ( Phyllis Nagy ) ,原著小說派翠西亞. 海史密斯 ( Patricia Highsmith )
配樂:卡特.鮑威爾 ( Carter Burwell )
演員:
凱特.布蘭琪 ( Cate Blanchett ) 飾演卡蘿.艾爾德 ( Carol Aird )
魯妮.瑪拉 ( Rooney Mara ) 飾演特芮絲.柏李維 ( Therese Belivet )
上映時間:2016年3月4日 ( 台灣 )
看完《因為愛你》之後,有好一段時間很難忘記魯妮.瑪拉的綠色眸子與細緻眼神,當然還有與之相對,凱特.布蘭琪時而侵略、時而溫情的湛藍目光。
一切起於聖誕節前一樁買賣中相逢,讓一個是婚姻不睦,宛如置身牢籠中的貴婦,一個是則含羞帶放的小小百貨公司店員譜出這段同性戀情。

《因為愛你》聚焦於卡蘿與特芮絲這兩個人的關係發展,旁及一些卡蘿的婚姻問題,而這個支線很好地輔佐了主線,起到變化作用,不過並未凌駕之。 
感情鋪陳與進展宛如春到冰融,乍始為細流、然後潺潺小溪、最後大江盪漾,過程緩慢,但是很有味道,看的出感情如此升溫的,當然就是兩個人的眼睛。

一開始因為都是卡蘿主導與發起的行動來進展關係,所以妳會注意到她邀請特芮絲吃飯時,銳利地打量的樣子,深沉富有魅力,又如邀請特芮絲到家裡拜訪時,卡蘿的試探眼神,乃至於提出旅行時的堅毅,這些都可以明顯地感受到。
不過雖然特芮絲是較被動的一方,其實她是乍靜實動,雙目中不安但好奇、悲傷而流淚、乃至於欣喜,這些豐沛情緒可不亞於卡蘿,不然怎麼能拍出卡蘿最有味道的時候?

而且攝影屢屢出現,從窗外看著兩位女主角、又或隔窗觀看對方、甚至房間半遮掩中,這其間的朦朧身影,不著痕跡地表達兩人受到社會觀念與階級的阻擋意象,當然也高明地濃化了那股曖昧情懷。
除了目光流轉,還有手,這跟兩人的眼睛一樣蘊藏著豐富感情卻又很低調,如卡蘿分享自己的香水,特芮絲嘗試著擦拭時,情愫如暗香來。

又如特芮絲在卡蘿家中彈琴時,卡蘿在背後輕輕觸摸特芮絲,並讚美其實琴技並不是特別優越的她,這第一次的碰觸,讓特芮絲小鹿亂撞般垂首不言,這段卓越的表達看的很令人神往。

再如兩人在旅行中相擁相愛那剎那,手更是扮演重要角色,那是傳達情意最直接方式,更勝言語。
用眼神開始,也用眼神結束,當卡蘿最後看到特芮絲前來見她時,會發現卡蘿眼睛中帶著一種讚許,讚許著特芮絲經歷離別後的堅定目光,那種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且做出決定的,那就是「成長」。

《因為愛你》是部眼神演戲教科書,兩位女主角凱特.布蘭琪與魯妮.瑪拉演的好,其間化學效應又超乎一般,導演陶德.海恩斯也在取鏡等層面上推波助瀾,於是讓人難以忘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