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瘋狂麥斯:憤怒道》 ( Mad Max: Fury Road ):大椰子,粗面硬皮,卻柔心弱骨。

《瘋狂麥斯:憤怒道》 
( Mad Max: Fury Road )

導演:喬治.米勒 ( George Miller )
編劇:喬治.米勒 ( George Miller )、布蘭登.麥卡錫 ( Brendan McCarthy ) 與尼克.藍瑟里斯 ( Nick Lathouris )
配樂:Junkie XL
演員:
湯姆.哈迪 ( Tom Hardy ) 飾麥斯.洛克坦斯基 ( Max Rockatansky )
莎莉.賽隆 ( Charlize Theron ) 飾芙莉歐莎 ( Imperator Furiosa )
尼可拉斯.霍特 ( Nicholas Hoult ) 飾納克斯 ( Nux )
上映時間:2015年5月15日 ( 台灣 )
先提結論,導演喬治.米勒人已逾古稀之年,而《瘋狂麥斯:憤怒道》也是古稀之作,既然兩者皆古稀,必得至戲院珍視之。

其實《瘋狂麥斯:憤怒道》 也是頗有歷史淵源的電影了,它是著名《衝鋒飛車隊》電影的第四部,而其前三部分別於1979年、1981年和1985年上映,距今算來已有三十幾個年頭,因此擔綱麥斯的主角從梅爾吉勃遜換成了湯姆.哈迪

不過麥斯雖然換人,也掛名於電影名字中,但在《瘋狂麥斯:憤怒道》卻是旁觀者與協助者,主角實則為這一位:芙莉歐莎」,劇情也是直球對決,逃脫戲碼佔了大篇幅


那《瘋狂麥斯:憤怒道》好看在哪?

首先是顯而易見的,動作場面令人懾服,節奏步調幾無喘息。
從一開始麥斯被捕捉,企圖逃獄開始,再到芙莉歐莎開著「武裝運輸車」逃離,被不死老喬與其同盟三軍夾殺到突入沙塵暴脫離為止。

這裡有個觀眾被懾服的例子,當時在戲院看到上面這一段結束,鏡頭換到麥斯躺在沙中時,那時戲院內一片靜肅,未有人敢稍動,連一根針落地的聲音都可以聽到,毫不誇張。

後頭的突穿峽谷行動以及回師突擊堡壘,也是血脈賁張,各種車輛上下的搏鬥與飛車對戰,讓人眨個眼睛都嫌浪費,可以說文戲的部分還有個作用,那就是為了不讓觀眾呼吸發生困難。
除了欣賞動作場面,也要好好關注其美術風格,各式奇異的車輛呈現的機械美感讓人愛不釋手,如不死老喬粗野勇悍的億馬千軍號 ( The Gigahorse )、外表兇惡的搖滾刺蝟 ( Plymouth Rock )、乃至於任重道遠,保護諸位主角而可信賴的武裝運輸車 ( The War Rig )、還有承載擊打大鼓、裝滿音箱與彈著噴火吉他,宛如古代軍隊出征搭配的軍樂隊。

而各式噴火裝置、爆炸長矛等兵器,還有宛如羅馬帝國海軍釘橋的撐竿攻擊手,在看慣傳統刀槍後,更顯得《瘋狂麥斯:憤怒道》獨家秘方,別無分號。



而在細部的機械元件上,如不死老喬的面罩與胸甲,乃至於駕駛轉盤,十足風格化。

而且在一場又一場復古而野蠻的戰鬥中,在喬治.米勒精心安排下,竟然幾無血腥,可以純然享受動作的刺激感而無不適感。


然後是角色的營造與劇情的鋪陳,雖然劇情是單刀直入直線進行,看似簡單,其實暗喻了許多可供深思的東西。


核戰後,乾枯的大地與生民被掌握資源的軍閥分割統治。維持生命的液體,水、石油、母乳盡遭控制,男性成為戰爭的工具,女性則是生產資源。軍閥如不死老喬,藉由將生活物資控制在基本所需,使人民難以反抗,又編排神話,蠱惑軍隊為其效死。


陽剛的動作場面下,其實洋溢著女性的力量。

芙莉歐莎的強韌自不待言,其他例子則安格海菈的思想與行動如小能撫慰傷心的納克斯、又如綠洲遺留的老婆婆守護著種子等等。
講到芙莉歐莎,莎莉.賽隆完全撐起這個角色,她把強悍與柔弱,達到一個絕妙的平衡。強悍,可以在殘酷的現實中堅持下去並帶領種母,週旋於眾多敵人之間;柔弱,在綠洲已逝,跪在黃沙中痛哭時,使人也為之痛心。

台詞雖不多,幾乎靠眼神與表情撐起全場,然而事實證明,即使是平頭、油污跟斷臂,都掩蓋不了她熠熠動人的光輝。

主角麥斯看似是只為生存而行動的人,其實是因為在意對死去的家人,傷的太痛而封閉內心,不想跟太多人牽扯上關係,以避免再發生一樣的事。

不過在幫助芙莉歐莎等人的同時,他仍然保有細膩的感情,這點可從他和這些人回師堡壘,又力救重傷的芙莉歐莎,喃喃訴說著自己的名字試圖喚回她的意識。

而他幫助這些人找尋到希望,終究也彌補了些心中遺憾,最後這位孤獨的浪人繼續踏上旅途,找尋屬於自己的希望與救贖,也符合這個角色性格。
乃至於納克斯,那個企求在戰場光榮赴死,但是屢次遭到可恥的失敗,因而茫然若失的瘋狂男孩。其實是個單純的人,會為腫瘤畫上笑臉、取名字,會因為老喬的注視而狂喜,其實無非就是要在短短生命中得到別人的認同。

這個大男孩,在小能的慰藉下,逐漸得到想要的歸屬感,為了珍惜自己的人貢獻所能,協助芙莉歐莎一行人,由於這轉變過程如此動人,於是最後與小能訣別的「見證」,使他真正像個男人一樣壯烈,如其所願,死得其所。
不死老喬的五名「種母」,也各有所長,絕非花瓶而已。
由蘿西.杭亭頓-懷特莉 ( Rosie Huntington-Whiteley ) 飾演懷孕的安格海菈 ( The Splendid Angharad ),種母中,她是最早覺醒的一位,又與芙莉歐莎策劃逃亡,而且也是她最先幫忙芙莉歐莎制伏麥斯,又挺身而出護衛芙莉歐莎免遭不死老喬攻擊,整場看來不只是美,且特別有韻味,她在《變形金剛3》( 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 ) 呆板表現簡直判若兩人,可見導演水準優劣,決定演出好壞。
貓王的孫女萊莉.克亞芙 ( Riley Keough ) 飾演的小能 ( Capable ),她接納納克斯,就跟她一頭烈焰般紅髮一樣,散發閃閃光輝。
艾比.麗 ( Abbey Lee ) 的小笨 ( The Dag ),罕有的白金髮色,雖然戲份不若前兩位,但透過禱告小動作,還有與老婆婆的互動,最後接過種子的動作,也使她存在感大增。
柔伊克拉維茲 ( Zoë Kravitz ) 的小焦 (Toast the Knowing),則是在其他人不願接觸武器時,接手計算剩餘彈藥,可謂堅強。
由寇特妮.伊頓 ( Courtney Eaton ) 的綺朵 ( Cheedo the Fragile )一開始的懦弱,到最後竟也以此埋了暗梗。

這幾道彩虹,為這股荒漠增加幾抹亮麗的色彩。題外話,這五位在現實世界更是炙手燙傷人的超級名模。


劇情編排頗富巧思,有不少前後呼應的妙處,如糾纏麥斯許久的小女孩的心魔,到最後救了他;又如麥斯身為「強效O型供血者」的特點也有所發揮;再來麥斯對自己名字始終秘而不宣,也在後頭關鍵點上使上催化效果。
場面動作多變堅實、人物形象飽滿鮮明、情節含意深遠趣,可說整部電影無絲毫之浪費,《瘋狂麥斯:憤怒道》可謂上乘傑作,絕非無腦的動作片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