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6月18日 星期四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舊酒新瓶,多回憶少新意。

《侏羅紀世界》( Jurassic World )

導演:科林.崔佛洛 ( Colin Trevorrow )
編劇:科林.崔佛洛 ( Colin Trevorrow )、德瑞克.康納利 ( Derek Connolly )瑞克傑法 ( Rick Jaffa ) 與亞曼達賽佛 ( Amanda Silver )
配樂:麥可.吉亞奇諾 ( Michael Giacchino )
演員: 
克里斯.普瑞特 ( Chris Pratt ) 飾歐文.格雷迪 ( Owen Grady )
布萊絲.達拉斯.霍華 ( Bryce Dallas Howard ) 飾克萊兒.戴寧 ( Claire Dearing )
尼克.羅賓森 ( Nick Robinson ) 飾柴克.米契爾 ( Zach Mitchell )
泰.辛普金斯 ( Ty Simpkins ) 飾格雷.米契爾 ( Gray Mitchell )
上映時間:2015年6月10日 ( 台灣 )

《侏羅紀世界》不僅回到第一集所在的努布拉島,從場景、橋段、造型、音樂乃至於角色都大量致敬了《侏羅紀公園》系列的元素,對於老影迷來說,當然處處可回味昔年的感動。



場景大如直升機穿入努布拉島、似雞龍在原野上奔跑、廢棄的控制中心再到迅猛龍於叢林中肆虐人類。

小到當初隕落的侏羅紀公園布條、琥珀中蚊子、夜視鏡、吉普車、工作人員的T恤、DNA先生到暴龍追擊紅色信號彈等等。
角色則更是把當年負責公園基因工程的吳博士跟大吃大鬧公園暴龍姑娘都請回來,而且這一人一龍的戲份還不少。

配樂最明顯則是在格雷進入侏羅紀世界響起的《Welcome to Jurassic Park》,壯闊而感動。


既然《侏羅紀世界》大量使用《侏羅紀公園》的元素,那比較勢在必行。

《侏羅紀公園》之所以經典乃是於氣氛烘托與人文深度,從水杯的波紋、吉普車的兩次掉落、衝過叢林去開啟電壓、還有最重要的開門一幕,由此營造出的驚悚感,後面續集始終難以企及。當時兩位小演員的演技也值得稱許,吃果凍顫抖之景可為明例。


談到深度的部分,葛蘭特博士的「生命會自己找出路」( Life found a way ) 更是千古名句。


此外死亡雖不多,但都鋪陳地極有特色,如律師亡於馬桶之上、工程師栽在雙脊龍之下、獵人死於迅猛龍的側翼攻擊中,可說死得其所。

而《侏羅紀公園》好的地方,恰恰是《侏羅紀世界》的幾個明顯缺陷處,如未著重於氣氛的營造,所以被恐龍追殺跟攻擊時只有怦然,而乏悚然。

且劇情推展也沒有太出乎意料的地方,比方說總裁馬斯拉尼開直升機技術差勁,幾可斷定必死於此;保全主管霍金斯小看迅猛龍,果不其然栽在其手下,而且死得極草率。結果整場中便當發的最印象深刻者,竟然是配角的小秘書,先是被翼手龍掠去,然後高空拋入水池,最後被滄龍吞食,但也止於此。


又有角色有描寫不力的問題,如哥哥前期裝酷與把妹,跟後頭的保護弟弟的舉止,雖然表明他是外表內心反差的青春期少年,但是看來總覺怪,還有其家庭戲,未起到影響劇情進展,又使人出戲,而男女主角的曖昧關係,也是如此。


不過基改恐龍的引入,倒是不錯,一來解釋了種種非科學的恐龍長相,其因是人類想按照自己想像去打造恐龍,二來引導出後頭企圖將恐龍轉作軍事用途。
第三個或許引用好萊塢電影台對於《變形蛇王》( Mega Snake ) 的經典介紹詞比較好

「你的血……是他的菜!你的恐懼……他的最愛!熱鬧的園遊會就要變成一盤沙西米,他……不用配哇沙米!變形蛇王……越變越大隻!」


園遊會改成公園,變形蛇王改成帝王暴龍,基本上可以包括大部分劇情。單純腦袋聰明的反派可不行,還要愈來愈大隻才有震撼力,所以有了這隻帝王暴龍。

而這隻帝王暴龍的扒下晶片與變色偽裝襲擊管制組的橋段的確不賴,不過牠的肆虐過程卻直到帝王暴龍與暴龍兩位幹架場景才比較使人印象深刻,打的的確比第三集暴龍與棘龍更長更流暢

兩位主角,布萊絲.達拉斯.霍華,前段佯裝堅強的女主管模樣乃至於紅短髮造型都深得人心,而在逃忙之中,恢復捲髮的樣子也一樣動人,她的角色形象轉變過程,從控制慾強烈的主管到開快車躲避撞擊迅猛龍的保護者,到最後下決定放出暴龍,並引誘之的勇敢,是不易察覺但很有意思的部分,
克里斯.普瑞特這位馴龍高手跟四隻迅猛龍互動的戲,應該是《侏羅紀世界》為數不多的新意,而且是表現不賴的部分,不僅讓不少人大愛迅猛龍,尤其是迅猛龍在叢林穿梭與肆虐的段落,既彰顯迅猛龍的快速兇猛,更有稍捕捉第一集那種恐怖感。


不過雖然是有帥哥、有美女有霸氣如帝王暴龍、有可愛的迅猛龍,更有回憶,然而《侏羅紀世界》缺憾就是無法帶來太大驚喜,大部分時間就是回味當初美好的記憶,算是一部平穩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