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文質彬彬,然後君子。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導演:馬修.范恩 ( Matthew Vaughn )
編劇:馬修.范恩 ( Matthew Vaughn ) 與珍.戈德曼 ( Jane Goldman ),馬克.米勒 ( Mark Millar ) 與戴夫.吉本斯 ( Dave Gibbons ) 原著漫畫《The Secret Service》
配樂:亨利.傑克曼 ( Henry Jackman ) 與馬修.瑪格森 ( Matthew Margeson )
演員:
柯林.佛斯 ( Colin Firth ) 飾演哈瑞.哈特 / 加拉哈德 ( Harry Hart / Galahad )
泰隆.艾格頓 ( Taron Egerton ) 飾演伊格西.艾溫 ( Gary 'Eggsy' Unwin )
馬克史壯 ( Mark Strong ) 飾演梅林 ( Merlin ) 
山謬.傑克森 ( Samuel L. Jackson ) 飾演瓦倫坦 ( Valentine )
上映時間:2015年2月18日 ( 台灣 )
先講結論,第一,《金牌特務》真是訂製西裝的優質廣告,第二,它更是一齣賞心悅目的娛樂片。

其實看到導演的名字,馬修.范恩,就知道品質掛保證,《星塵傳奇》( Stardust ) 、《特攻聯盟》( Kick-Ass ) 與《X戰警:第一戰》( X-Men: First Class ) 三片珠玉在前,有誰會不放心?


而這次找來的主角,是一直很想演諜報電影,像是007等,但是卻一直失敗的帥大叔柯林.佛斯,不過原因不是柯林.佛斯演技或實績受到肯定,而是馬修.范恩抱持著要找「看起來最不擅長打架的演員」的原則,讓柯林.佛斯與觀眾兩皆圓夢。
有了帥大叔柯林.佛斯,《金牌特務》開始追昔以往美好的特務片年代之旅,也就是使用各種精緻小道具,並有優雅品味的西裝紳士們對抗一樣風格化的壞蛋進而拯救世界,當然這並沒那麼簡單,這回紳士還要扮演師父般的角色,帶領一位小屁孩伊格西進入這趟旅程。

伊格西為哈特所選,做為接替前代蘭洛斯特的候選者,並開始一連串金牌特務的測驗。

《金牌特務》特別引人注目的地方,第一個是其營造的諸多反差效果,反差首先當然是佛斯大叔的身手,酒吧跟教堂兩場戲,在看似較野性的酒吧中多用道具而優雅,而莊嚴而歧視的教堂則血肉橫飛而野蠻,但足以明證當一個「看起來最不擅長打架的演員」真的打起來時多有魅力。
第二個是伊格西,平民出身的伊格西,在測驗時被一干牛津劍橋等出身的貴族公子瞧不起,同時亦在選狗時犯蠢。而這又帶出電影的主題,根深蒂固的階級,金士曼特務們候選人幾乎是貴族世家出身,而領導人也階級意識頗重,哈特也提醒過這點,而此點也貫穿後頭的劇情。

不過風格與品味並非血統決定,可以藉由學習而來,伊格西的前後對比當然是證明,而且伊格西幹的比這群藍血人都還出色,一次又一次測試與突發狀況中,如跳傘與守密,又如換酒之舉。

從茫然張狂的少年調和成有型而能擔重責的特務,雖然本質雖佳,還須外在禮儀與衣著來調和,所謂的紳士才燦然大備。

不過成為紳士最勵志的部分,大概不是入圓桌武士之列,也不是因此優雅地拯救世界,而是能得到美麗公主的屁屁。

有風格十足的主角,當然亦要有一樣鋒頭十足的反派,文的是瓦倫坦、武的是蓋希兒,瓦倫坦的動機與理念也把握住前面的主題,階級。為了延續人類生存,仿照諾亞方舟的典故,讓少數被選擇的權貴存活下來,瓦倫坦則扮演上帝的角色,決定誰該上船。

而其打扮與行為反差讓瓦倫坦即使沒啥動作場面也存在感十足,比方說鴨舌帽跟略顯神經質的誇張舉止,但卻又能珍賞62年的大摩威士忌,還有見血就吐的弱點,不過其眾多反差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拿45年的拉菲堡紅酒 ( 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 搭配麥當勞的大麥克,真過分啊!
蓋希兒則以一雙削鐵如泥的獨特腳刀縱橫全場,無論是槍枝與肉體,在腳刀之下猶如斬瓜切菜般輕鬆應付,尤其是最後與伊格西的對戰時的大車輪式地板動作攻擊,亮眼而有個性的作戰方式,加上演員本身又正點,絕對讓人目不轉睛。

魅力十足的演員,其實也繫於台詞精緻與對白有趣,看完《金牌特務》之後,對於「牛津鞋不是雕花鞋」、「禮儀、成就、不凡的人」、「我們要這耗上一整天,還是痛快打一架?」這幾句話,大概都能琅琅上口。


還有「JB」可以連結從《007》的詹姆士.龐德 ( James Bond ) 、《神鬼認證》的傑森.包恩 ( Jason Bourne ) 乃至於《反恐任務》的傑克鮑爾 ( Jack Bauer ) 眾多特務,實在太富巧思!


以及哈特解釋蛻變時,舉了《麻雀變公主》( The Princess Diaries )、《麻雀變鳳凰》( Pretty Woman ) 等近代電影例子,結果伊格西竟然回敬1964年《窈窕淑女》( My Fair Lady ),連結到前面62年大摩威士忌與45年的拉菲堡紅酒,所以伊格西這小子其實跟大家一樣,也是個識貨人嘛。

《威風凜凜進行曲》 ( 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 )

跟台詞一樣有強烈印象的還有配樂,電影裡把英國愛德華.艾爾加爵士 ( Sir Edward Elgar ) 的《威風凜凜進行曲》 ( 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 ) 的歡樂氣氛用的太淋漓盡致,不過大概有段時間無法正視這首曲子了,因為總有人頭煙火的既視感。
Slave to Love (12″ Remix)


Money For Nothing

而用的不錯的曲子,還有準備跟公主愛愛時的《Slave to Love》,歌好聽,曲名又跟場景契合,以及電影剛開頭的《Money For Nothing》也非常不賴。

總而言之,簡單地說《金牌特務》,那就是:好電影,不去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