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活太久症候群病狀及解藥。

《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

導演:吉姆.賈木許 ( Jim Jarmusch )
編劇:吉姆.賈木許 ( Jim Jarmusch )
配樂:約瑟夫.范.威瑟姆 ( Jozef van Wissem )
演員:
湯姆.希德勒斯頓 ( Tom Hiddleston ) 飾演亞當 ( Adam )
蒂妲.絲雲頓 ( Tilda Swinton ) 飾演夏娃 ( Eve )
蜜雅.娃絲柯思卡 ( Mia Wasikowska) 飾演艾娃 ( Ava )
約翰.赫特 ( John Hurt ) 飾演馬羅 ( Marlowe )
上映時間:2014年3月14日 ( 台灣 )

這是有很多名字與梗的電影,看到並去追溯這些玩意兒很有趣,而且兩位主角的演出也極盡有味。

電影從亞當與夏娃的生活開始,他們是一對活的非常非常久的吸血鬼夫妻檔,但是目前分隔於大洋兩端,一個在摩洛哥坦吉爾、一個在美國底特律。他們應該遠在西元前就存在,電影提到他似乎曾和畢達哥拉斯往來,而那是西元前五百年的人物了。

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胡桃鉗》-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rtre )

舞團: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rtre )
編舞:伊蓮娜.庫茲米娜 ( Elena Kuzmina )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伐丁.尼克汀 ( Vadim Nikitin )
樂團: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管弦樂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rtre Orchestra )
舞者:
伊蓮娜.歌勒妮高娃 ( Irina Kolesnikova ) 飾演瑪莎 ( Macha )
安娜.莎瑪斯特烈洛娃 ( Anna Samostrelova ) 飾演第一幕瑪莎 ( Macha / 1 act )
狄米崔.亞庫里寧 ( Dmitry Akulinin ) 飾演 Zephir王子 ( Prince Zephir )
拍攝時間 / 地點:聖彼得堡
購買地點:國家戲劇院

二戰非洲戰場,德軍非洲軍團始終被後勤補給問題所困擾,不過在名將隆美爾帶領下,戰績依然可圈可點,以此例硬附類比,大概就是這版《胡桃鉗》。

會買這版《胡桃鉗》當然是為了伊蓮娜.歌勒妮高娃這位聖彼得堡芭蕾舞團當家花旦,雖然不是在馬林斯基或者波修瓦等大團,依然展現熠熠光輝,是個人很欣賞的一流舞者。

在這一版《胡桃鉗》故事裡,總體上比較接近英國舞團常上演的彼得.萊特 ( Peter Wright ) 版,會這麼說是因為加入了男主角變成偶人的橋段,同時在舞劇一開始亦可知道鼠群有多猖狂,推著乳酪跟豆子等道具出場,不過對於第一次看的人,從這裡要連接到宴會的部分應該會顯得莫知所以然。

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空中救援》( Non-Stop ):信賴在此幾乎不存在。

《空中救援》( Non-Stop )

導演:豪梅.寇勒特瑟拉 ( Jaume Collet-Serra )
編劇:約翰.理查森 ( John W. Richardson )、克里斯多佛.羅區 ( Christopher Roach ) 與雷恩.伊格 ( Ryan Engle ) 
配樂:約翰歐特曼( John Ottman )
演員:
連恩.尼遜 ( Liam Neeson ) 飾演比爾馬克斯 ( Bill Marks )
茱莉安.摩爾 ( Julianne Moore ) 飾演珍.莎莫絲 ( Jen Summers )
上映時間:2014年3月14日 ( 台灣 )

雖然有著連恩.尼遜大叔出來救援,但其實這是一齣驚悚懸疑為主的電影,而不是像《即刻救援》( Taken ) 一樣,來兩個死一雙的肉搏戰。

《空中救援》在打造緊張與懸疑的氣氛上非常成功,在三萬英呎的客機上,歹徒與空警共處一室,並藉由手機預告接下來要發生的事,而主角比爾.馬克斯,雖然想要逮捕歹徒,但是過程中,與同事與上司的相處惡劣,加上有著破碎的過去,本來是紐約警察,但因為女兒去世又酗酒,遂被解雇,才轉成聯邦空警,不過雖是空警,又討厭飛行。透過各種側寫,使人產生他的行為幾乎瀕臨失控與判斷失準的感覺。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綠色是最舒服的顏色。

《300壯士:帝國崛起》
( 300: Rise of an Empire )

導演:諾姆.穆洛 ( Noam Murro )
編劇:查克.史奈德 ( Zack Snyder )、寇特.約翰史泰 ( Kurt Johnstad )、法蘭克.米勒 ( Frank Miller ) 原著《Xerxes》
配樂: Junkie XL
演員:
伊娃.葛林 ( Eva Green ) 飾演雅特米西亞 ( Artemisia )
蘇利文.史坦布萊頓 ( Sullivan Stapleton ) 飾演帝米斯托克力 ( Themistokles )
上映時間:2014年3月7日 ( 台灣 )
我去看這部片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伊娃葛林,而她也毫無懸念地撐起整部片。

劇情跟第一集同處一時空,波斯大軍壓境時,斯巴達國王雷奧尼達帶領三百壯士在北路溫泉關抗擊神王薛西斯,南邊海路則由馬拉松之戰英雄,雅典人帝米斯托克力領導希臘海軍對戰希臘出身,但誓言毀滅希臘的波斯女將雅特米西亞指揮的龐大艦隊。


雅特米西亞,小時候家庭遭希臘民兵屠戮,自己也身為奴隸,後來被棄置在街上奄奄一息時,為波斯特使所救,把她訓練成冷酷卓越的殺手和將才,電影裡如此描述,但空洞的劇情並未給她發揮這一點的機會,反而浪費。

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

《KANO》:怎麼可能不好看?

《KANO》

導演:馬志翔
編劇:陳嘉蔚與魏德聖
配樂:佐藤直紀
演員:
永瀨正敏飾演近藤兵太郎
曹佑寧飾演吳明捷 ( 投手 )
陳勁宏飾演蘇正生 ( 中外野手 )
鐘硯誠飾演上松耕一 ( 游擊手 / 卑南族 )
謝竣晟飾演東和一 ( 捕手 / 阿美族 )
謝竣倢飾演真山卯一 ( 三壘手/阿美族)
張弘邑飾演平野保郎左外野手 / 阿美族
大倉裕真飾演小里初雄 ( 一壘手 / 日本人 )
飯田のえる飾演川原信男 ( 二壘手 / 日本人 )
山室光太朗飾演福島又男 ( 右外野手 / 日本人 )
大澤隆夫飾演八田與一
伊川東吾飾演佐藤監督
上映時間:2014年2月27日 ( 台灣 )

嘉農,一個八十年前就感動人的故事,八十年後要不感動,也難。


一支名不見經傳又不知贏球滋味,又是漢、日組成的雜牌棒球隊,先打破冠軍不過濁水溪的鐵律,再來一路解決日本各地強敵,昂然挺進甲子園決賽,在不利情況下依然勇戰不退,雖沒有奪下冠軍,但早已贏得眾人的心,有成長、有驚異、有感動,所以這個故事本來就傳奇。

成長看的是嘉農球隊如何從沙子和成水泥,然後參著近藤教練的各種心境轉折,如何從日本球隊辭職,再到台灣鄉下重新接過教頭職位,上下凝聚一心,構成無堅不摧的圓,於是從不勝到不敗。

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et 2 /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但也憂鬱。

《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
( La vie d'Adèle - Chapitres 1 et 2 /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

導演:阿布戴.柯西胥 ( Abdellatif Kechiche )
編劇:阿布戴.柯西胥 ( Abdellatif Kechiche )、傑哈莉.拉蔻洛絲 ( Ghalia Lacroix )、茱莉.馬侯 ( Julie Maroh ) 原著《Le Bleu est une couleur chaude
配樂:尚保羅于里耶 ( Jean-Paul Hurier )
蕾雅.瑟杜 ( Léa Seydoux ) 飾演艾瑪 ( Emma )
阿黛兒.艾薩卓普洛斯 ( Adèle Exarchopoulos ) 飾演阿黛兒( Adèle )
上映時間:2014年2月14日 ( 台灣 )

這是個娓娓訴說著一段感情緣起緣滅的故事,只是主角是兩位女生。


她是阿黛兒,一個還在探索情愛的高中生。

一開始接受了男同學的愛,跟男孩在一起,但是性這事上,顯然地並未激起阿黛兒什麼火花,更別提愛了,所幸她及早認識到這件事,結束了這段感情。

阿黛兒持續探索自己的情慾,這時來自手帕交,一個因意外誘發的女生對女生的接吻,讓阿黛兒確定了自己要的是什麼,可是對方只是一時興起,阿黛兒卻以為是真實的愛,這一個衝動的告白,讓她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