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捍衛任務》( John Wick ):手槍是刀拳,西裝即戰衣。

《捍衛任務》( John Wick )

導演:大衛.雷奇 ( David Leitch ) 與查德.史塔赫斯基 ( Chad Stahelski )
編劇:德里克.科爾斯塔德 ( Derek Kolstad ) 
配樂:泰勒貝茲 ( Tyler Bates ) 與喬爾.J.理察 ( Joel J. Richard ) 
演員:
基努.李維 ( Keanu Reeves ) 飾約翰.維克 ( John Wick )
亞德琳妮.帕里奇 ( Adrianne Palicki ) 飾帕金斯 ( Ms. Perkins )
麥克.恩奎斯特 ( Michael Nyqvist ) 飾維果塔拉索夫 ( Viggo Tarasov )
上映時間:2014年10月31日 ( 台灣 )
男人需要一個可以為之守護或為之奮戰的對象,這個對象再以往通常是女人,不然就是小孩,然而在《捍衛任務》裡則是一隻小狗。

不長眼的俄國黑幫二代,不僅搶了退隱江湖的傳奇殺手約翰.維克的跑車,還殺了他愛犬,尤其是後者,幹出這種極度政治不正確的事,自然不會有什麼好下場。

逼基努.李維穿上西裝的結果便是看他如何打死人跟帥死人。
如何打死跟帥死人的部分就是槍戰場面,非常快速俐落,可視為把手槍當成刀劍跟拳頭使用,有種槍型的風味,且特別的是擊倒對手後,幾乎都還對頭再紮實補上一發,很爽快。
除了槍戰,也有不少拳腳相向的場面,不過表現屬於貼近真實的混戰纏鬥,而不是一擊便倒的炫麗武打,維克在這種場合經常打成五五波或居下風,但沒因此退縮,倒也契合維克不達目標則不休的態勢。
《Led Spirals - Le Castle Vania》

談到帥,穿著西裝的基努.李維只要隨便一站、音樂一下,就是賞心悅目,典型代表如維克在《Led Spirals - Le Castle Vania》節奏中追蹤目標,走下台階時,而且他連整理個裝備都覺有型


另維克不僅帥,做人其實也挺成功,如中立的酒店老闆破例給他情報、認識他的警察看到他家躺了一堆死人,裝作沒看見、屍體清潔組的領導老頭看到他也像看到老朋友、以前差點殺他成功的馬可斯亦願意私下助他、酒吧的女酒保見他時一臉雀躍、還可以進機場飆車一番。


《捍衛任務》對話與構圖還洋溢著一股黑色幽默,維克家打鬥時太吵被鄰居投訴,警察看了看,摸摸鼻子走人;接著而來的屍體清潔組的清理過程;看似兇狠的看門保鑣被維克放走時,還道聲謝才離開;酒店掌櫃的也很有趣;當然最好笑還是黑幫老大維果知道兒子動到維克後的聲。

此外《捍衛任務》的殺手潛規矩也挺有意思,如中立化,誰都不可在此動手的大陸酒店,還有萬用金幣,從償付住宿費跟清潔屍體費,到當通行證都行等。



不過《捍衛任務》缺點大概是從維克解決老大兒子後,覺不如前面精彩,尤其是收馬可斯與柏金絲時過於草率,高手如馬可斯居然被簡單埋伏給收拾。
而女殺手柏金絲,其實酒店纏鬥與脫逃兩場戲,看得出兇狠與能力,前面鋪陳也以為維克跟她還有場致命對決,結果用一個平淡無奇地方式解決,前後不一的問題這裡最大。動作設計上也有後不如前的感覺,比方說最終決戰時雖然有飛車場面,但是解決老大保鑣時的感覺還是前面比較爽快。

題外話,喜歡亞德琳妮.帕里奇的人,最近她在《神盾局特工》( Agents of S.H.I.E.L.D. ) 第二季演出了仿聲鳥 ( Mockbird ) 這個名角色。

跟最近上映的《私刑教育》( The Equalizer ) 比較,都是退隱高手再度出馬痛宰惡人,雖然故事發起點類似,但是影片調性不同。《私刑教育》較嚴肅,主角麥考爾是正氣凜然的硬漢,而且壓迫感十足,劇情上情緒凝結功力再釋放的點極好,武器運用與暴力美學也令人嘖嘖稱奇。

《捍衛任務》則是節奏編排跟動作設計亮眼,而且幽默成分不少,主角維克則是憂傷滄桑的復仇人,極度有型,沒辦法,穿西裝的基努大爺,只是站在那裡,就已經帥到一種人神共憤的程度,惟主角塑造上較弱,劇情可議之處也較多。

最後是這陣子影壇真的是各家大叔風雲起,從早先連恩尼遜的即刻救援,再到上週的丹佐華盛頓的《私刑教育》,還有這次基努.李維《捍衛任務》,明年還有柯林.佛斯要帶著《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 加入戰場,比起年輕小夥子,個人還是比較欣賞跟期待大叔們的威力與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