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疑犯追蹤》( Person of Interest ):這是流沙!陷進去就出不來。

《疑犯追蹤》( Person of Interest )

邁可.艾默森 ( Michael Emerson ) 飾演哈洛德.芬奇 ( Harold Finch )

吉姆.卡維佐 ( Jim Caviezel )飾演約翰.里斯 ( John Reese )
泰拉姬.P.漢森 ( Taraji P. Henson ) 飾演賈絲.卡特 (  Joss Carter )
莎拉.夏希 ( Sarah Shahi ) 飾薩姆恩.蕭 ( Sameen Shaw )
艾米.艾克 ( Amy Acker ) 飾演超級使用者 / 根  ( Root )
凱文.查普曼 ( Kevin Chapman) 飾演萊昂諾.佛斯科 ( Detective Lionel Fusco )

都市遊俠類型電視劇,在美劇圈裡算是熱門題材,像是很久之前的《天龍特攻隊》( A Team ) 跟《霹靂遊俠》( Knight Rider ) 都是。


可是這齣由《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 ) 編劇強納森.諾蘭 ( Jonathan Nolan ) 與《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 的導演 J·J·亞柏拉罕 ( J. J. Abrams ) 共同打造的《疑犯追蹤》之所以脫穎而出,乃是其概念:「防犯在先,其中巧妙融入科技、驚悚、動作等元素,加上一干極具實力與魅力演員相助,於是造就出這齣令人讚嘆而沉迷的傑作。


劇情描述,政府有一台高度人工智慧的電腦系統「機器」( The Machine ),可以預測出計劃性的犯罪活動,給出相關嫌疑人的社會安全號碼,情報單位因此可以提早對其調查,進而消弭恐怖攻擊,不過「機器」被設定成將對恐怖活動的嫌疑人分成相關 ( relevant ) ,之外的小型犯罪嫌疑人則分成不相關 ( irrelevant ) ,政府只能獲取相關的清單,不相關的則就自動刪除。

但是這台「機器」的創造者芬奇,在經歷失去好友的打擊與經驗下,藉由後門,從「機器」取得不相關人的社會安全號碼,並雇用了約翰.里斯,這位被過去所折磨的前政府特工,開始阻止這些國家並不關心的小犯罪的發生,只是號碼可能是受害人,但也可能是加害人,阻止犯罪的過程中常會有意外發展,而這就是《疑犯追蹤》很有趣的地方。
除了干預犯罪的發生是劇情核心,《疑犯追蹤》還有許多主旁線,有警界的貪汙「高層」( HR )、黑幫的地下帝王以萊亞、里斯與芬奇的過去再到國家與私人情報組織對圖書館一等人的追查,最終更拉出遠比「機器」更像個機器的撒瑪利亞人 ( Samaritan )。


「機器」在芬奇的苦心下,嚴格限縮她的能力與資訊,不使她淪為權力者的私用工具,這點成功了,政府只能被動地接收「機器」給出的名單,而無法得知或者控制「機器」,而且意外的是,「機器」還有一點自我意識,並不全然只是冰冷無感的程式碼,她關注她的創造者,為他促成真愛;在芬奇陷入危難時,引領里斯搜尋他;突破芬奇設下的記憶限制,找人輸入那些會被刪除的資料,在數據大海中蹣跚而行;最後更潛移默化讓變態的根大姐轉性,簡言之,那是一種「人味」存在。
然而撒瑪利亞人可是完全不受限制的野獸,管理者可以對其下達指令,而且它毫無情感可言,更麻煩的是,它就是管理者,而它正接過「機器」的職責,剷除潛在威脅,兩座巨靈正要交手。

「機器」與撒瑪利亞人線所構成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間的議題,成為推動主要故事的動機,也成就主角的過去與現在,而縮小這題目,恰恰也是主角芬奇與里斯一開始的狀況,一個重視隱私的富有老闆一個想更了解老闆的特務,一來一往間,兩個曾經失去重要的人,取得了良好的平衡點

劇情之外,再來提提演員,
邁可.艾默森把那種有點不擅與人交際,神秘且隱世的億萬富豪跟懷抱善良與堅持理念的絕世電腦天才,以斯文有禮又冷淡有距離的方式巧妙結合,看他表演,就會覺得這個人背後應該有很多不為人知的過往,而且多是滄桑傷心事。

而以劇情中以圖書館為秘密基地,也彰顯了芬奇的個人氣質與個性,在硬派的科幻與動作中,注入了一點人文情懷。


吉姆卡維佐,二號男主角里斯,這是一位眼神極有味道的演員,從《紅色警戒》( The Thin Red Line ) 總是凝視著戰場百態的陸戰隊大兵跟《黑洞頻率》( Frequency ) 飽含對父親摯愛的兒子,乃至於《時空線索》( Déjà Vu ) 中與丹佐華盛頓對峙的大反派,無一不讓人印象深刻。只是後來因拍《耶穌受難記》( Passion of the Christ ) 惹惱宰制好萊塢的猶太人,沉寂好一段時間後,才終於以《疑犯追蹤》鹹魚翻生。


里斯,這位綠扁帽出身的中情局探員,歷經體制的背叛、愛人的離世、在被推定死亡前,心早就死去,芬奇這份工作給他目標,幫助他人,重建信任與關心,於是乎,前兩季跟老闆芬奇間的對手戲,一直是很重要,從接近、探觸到信任,終於和芬奇建立起互相重視與支撐的情誼,讓人多有觸動。

除了眼神蒼茫如水,還有說話的語調,卡維佐在劇中說起話總是悠悠淡淡輕輕忽忽,以稱呼劇中另外一個角色萊昂諾時為箇中代表,而且他射人膝蓋很行之外,穿著也很有型,無怪乎警局總以西裝男 ( Man in suit )稱之,卡維佐與基努大爺兩個人,可以列為男生穿西裝的典範。


綜合以上數點,里斯爺可以說是《疑犯追蹤》眾多流沙中最重要的一坑。

而提到眼神,除了卡維佐之外,非得好好提及艾米艾克這位傑出演員,演活了那位不循她意,就會笑盈盈地生氣,然後就對你怎麼樣的不擇手段變態天才,讓人憎畏交加,尤其是,全然地聽從機器的指令,叫她做啥就做啥,這時間眼神幾乎是那種恐怖片反派才會出現,喜歡的人愛之欲其生,討厭的人惡之欲其死。
雖然艾米.艾克跟瘋狂變態可以畫上等號,不過我們也懂得「正妹即正義」的定律,所以最終還是兵敗如山倒地倒向她那邊,當然她演技了得也是重點中的重點,所以多放三張照片,也是殆無疑義的事 ( 注意這三張照片的眼神變化:「無辜類兔」、「變態如刃」與「真誠似鏡」)。

不過第三季根姐忽焉轉性,不僅成為圖書館小隊的盟友,然後還頻頻雙槍出擊,一時間英姿煥發、神采飛揚,雖然還是有信奉機器教的宗教狂熱,但在機器教母的循循善誘的感化下,成效斐然,目前已懂得體諒,那天突然散發聖母光輝也不是沒有可能。不過這絕對要投反對票,原因是家常美女易得,然變態正妹難尋。

蕭,也是被政府出賣的前特工,由於身高差距,製造的反差效果就像爸爸帶女兒,但跟嬌小外表截然不同的是她沒啥感情變化,一開始行事作風可用直接粗蠻來形容,如果里斯是手術刀,她就像大錘般的存在,不過長期浸淫在圖書館,加上第三季開始跟根大姐玩在一起,作風有點慢慢轉變,或許哪天大錘旁邊就這麼加上吊飾。
佛斯科從一開始被里斯爺抓住小辮子而被迫聽令的貪污警察,壓榨對象,到後來愈來愈不怕死,敢跟里斯大爺嘴砲來嘴砲去,磨合過程很有趣,雖然他還不知道這場戰爭的內幕。至於卡特警探,從屬於警察的正直,慢慢肯定圖書館小隊的理念,因此運用職權,踰矩地幫了不少忙,後來更出手救了黑社會老大以萊亞,雖然這挽救不少人,但畢竟警察還是有其界限,因此最後消殞似乎也是必然。
Intro
Future Starts Slow
Hurt
Daughter

演員間化學反應耀眼,劇情,配樂也多不凡。如第一季第五集的彷彿夜之流火的《 Intro》、第二季第十六集的烘托帥氣的蕭的《Future Starts Slow 》、第三季第十集蒼涼足式的《Hurt》、第三季第二十集的芬奇獨行前的《Daughter》


第三季末,機器與撒瑪利亞人的雙神之戰,從虛擬網路擴及真實城市,圖書館小隊雖然在第一輪交手中敗下陣來,基地崩毀,人員更被迫隱姓埋名,星散四處,但只要人平安,這場戰爭就還有希望。


最後擦亮眼鏡,靜靜期待九月二十三日,《疑犯追蹤》第四季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