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火星任務》:應付絕望時,幽默感與知識一樣重要。

作者: 安迪.威爾 ( Andy Weir )
譯者:翁雅如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4/06/06


小說開宗明義第一句跟第三句:我死定了。」與「死定了。」

這就是主角馬克瓦特尼老兄在火星上發現自己還活著後,第二件確定的事,對,不是重生後的高興,而是發現自己又快死掉了。

陷入這種尷尬境地,可是莫名其妙好笑,這就是《火星任務》的基調。當然如果只是好笑,《火星任務》也不能如此吸引人,瓦特尼老兄怎麼避免讓自己的結論成真,這才是《火星任務》的骨幹。

瓦特尼接下來幹的事,就是科學家跟工程師的工作核心,「計算」與「實作」,而作者安迪.威爾本就是 NASA專業工程師來著,每一筆計算、每一項行動寫來都是精確而說服力十足,而且從農學、營養學、化學、機械工程、電腦科學、被遺棄的垃圾、排泄物、細菌,所有應該要用上的,不該用上的,全被拿來使用,角色扮演從農夫、化學家、機械黑手到越野旅行家,以及最重要的太空海盜!

不過讀理工的人也知道理論計算跟實驗結果,不免有不小落差,所以瓦特尼的火星生活當然不是如此順遂,要嘛跟危險的化學實驗副產物打交道、要嘛跟致命的放射性元素鈽為伍、受到七零年代迪斯可的荼毒、當然各種爆炸跟意外更沒少。

書中各種獨白跟對白,充滿了對自己的調侃、對隊友的玩笑、對太空總署跟讀者的耍白癡,看起來缺乏嚴肅、一整個不正經、長不大的小孩,假道學跟缺乏幽默感的人應該看了吹鬍子瞪眼。

唉唉,曾聽過一句話,美國佬常說:只有繳稅跟死亡不可避免。」繳稅時又沒辦法發揮幽默感,所以,盡量跟死亡開玩笑吧!

結論一:牛皮膠帶非常重要!居家旅行、救人活口的必備良藥,任何人都該準備一副。

結論二:書腰上說十頁就上癮?那是騙人的,一頁就上癮!


最後《火星任務》已由《異形》( Alien ) 跟《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 的科幻名導雷利.史考特 ( Ridley Scott ) 買下版權要翻拍成電影,並且找了麥特戴蒙 ( Matthew Damon ) 扮演瓦特尼,而在期待這位一整個不正經但很專業的瓦特尼在大銀幕上、絕望中、幽默一下前,當然就是先看這本《火星任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