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末日情緣》( Perfect Sense ):的確是完美的感覺。

《末日情緣》( Perfect Sense )

導演:大衛.麥肯錫 ( David Mackenzie )
編劇:金.富茲.亞肯森 ( Kim Fupz Aakeson ) 
配樂:麥克斯.李希特 ( Max Richter )
演員:
伊娃.葛林 ( Eva Green ) 飾演蘇珊 ( Susan )
伊旺.麥奎格 ( Ewan McGregor ) 飾演麥克 ( Michael )
上映日:2012年12月2日 ( 台灣 )

以疾病為故事基調的電影不少,寫實的《全境擴散》( Contagion )、刺激的《危機總動員》( Outbreak ),《末日情緣》跟它們截然不同,《末日情緣》應該是描述世界末日的電影中,最優雅、優柔與優美的一部。
一個莫名的傳染病在世界各地出現,但是它不是造成死亡,而是剝奪人的感覺,起初是悲傷籠罩,然後嗅覺消失了;接著是恐慌跟暴食後,味覺消失了,一種一種的感覺逐漸失去,但醫生都找不出病因,而在末日緩緩來臨的這個時刻,有著情傷的疾病學家蘇珊與浪子氣質的廚師麥克相遇,然後愛上。

末日感覺與病情塑造,這就是《末日情緣》優雅的地方。

病情當然帶來了恐慌與動亂,《末日情緣》的世界中,這些事情彷彿仍有些距離,即使漸漸喪失了感覺,人們仍然努力過著生活,喪失了嗅覺,因此過往記憶無法被觸發,中斷了往過去的一條路,但音樂家用音樂帶領大夥回憶嗅覺。

失去了味覺,廚師就在顏色與口感上替食物彰顯風采,美食家也還沒失業,轉而在服務溫度與搭配上評論,人們上餐廳,雖然嘗不出味道,但依然享受著杯觥交錯間的氛圍。

最後人們在盛怒中喪失理智,激烈的行為與惡毒的言詞傷害了身邊的人,然後失去了聽覺,最傷人的形象被永遠記住,聽不進任何解釋。


所幸,人們在喜悅、溫暖與寬恕中,在最後一抹光明中展現了愛,然後才遁入黑暗。

人們在疾病侵襲中,努力維繫原有的生活,還有人們珍惜愛與美的地方,這就是《末日情緣》優柔的地方。
優美的地方有兩點,第一是演員。

近幾年大概跟神秘、危險、魅惑等等形容詞連在一起的伊娃.葛林這回難得清秀以動人,只憑此點,《末日情緣》就應該列入觀看清單,而伊旺.麥奎格溫情更與伊娃.葛林的冷秀相輔相成。


電影中兩人有幾段互動,可說奇趣而又妙絕,他們第一次上床後,伊娃.葛林抽著事後煙把伊旺.麥奎格趕跑 ( 不得不說,這真的很契合她的形象 )在浴缸中吃著鬍泡跟肥皂,以找樂子、依偎著傾訴個人最隱密的過去,自嘲自己是個混球,成為混球先生與混球夫人。


兩人之間特別有一股奇妙而和諧的化學反應,簡言之,一日一月,日月交輝,明也。

題外話,伊旺.麥奎格 2010年,跟梅蘭妮.洛宏 ( Mélanie Laurent ) 合作《新手人生》( Beginners ),隔一年又跟伊娃.葛林演這部《末日情緣》,前後跟法蘭西的天使與惡魔合演過,而且電影都絕妙地好看,真的有一種令人又妒又羨的幸運。

《Perfect Sense End Theme/ Max Richter - Luminous》

優美的第二點是配樂。


出生於德國,幼年時移居英國,並在愛丁堡的皇家音樂學院深造的作曲家麥克斯.李希特操刀的電影配樂,洋溢著一種初冬的冷調與透明感,尤其是片尾曲《Luminous》,曲如其名,散發微光,且微光之中而再入昇華之境,一言以蔽之,神品!

《三字經》 云:「三光者,日月星。」前面提到伊旺.麥奎格與伊娃.葛林分別是日與月,而《Luminous》這首曲子就是星光,鋪陳著最後兩個人尋尋覓覓、驀然回首的絕美時刻、烘托著最後兩個心由衷深愛、彼此相擁的至高情緒,在一切黑暗前捕捉最後的光明。


注意事項,因為最後一段劇情之故,看《末日情緣》時特別需要一個寧靜的環境,免得破壞了最後昇華般的完美感覺。



電影中的名言:

蘇珊:生活在繼續。

( Life goes on. )

軼事:

餐廳老闆演員是丹尼斯.勞森 ( Denis Lawson ),是伊旺.麥奎格的叔叔,是他最小最崇拜的對象,激發了他想當演員的慾望。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絕色國際小編,我們是電影公司
    方不方便和您要您的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聯絡資料
    (和部落格)
    好讓我們寄首映會或是交換卷給您嗎?
    來信請寄 fcf.movie@gmail.com
    祝您有愉快的一天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