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有聲有色大繪本。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
(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

導演:魏斯.安德森 ( Wes Anderson ) 
編劇:魏斯.安德森 ( Wes Anderson ) 與雨果.金尼斯 ( Hugo Guinness )
配樂:亞歷山大.戴斯培 ( Alexandre Desplat )
演員:
雷夫.范恩斯 ( Ralph Fiennes ) 飾演葛斯塔夫 ( M. Gustave )
東尼.雷佛羅里 ( Tony Revolori ) 飾演無 ( Zero )
安德林布洛迪 ( Adrien Brody ) 飾演迪米崔 ( Dmitri )
傑夫高布倫 ( Jeff Goldblum ) 飾演德普汀柯瓦茲 ( Deputy Kovacs )
洛 ( Jude Law ) 飾演年輕作家 ( Young Writer )
愛德.諾華頓 ( Edward Norton ) 漢克斯 ( Henckels )
莎柔絲羅南 ( Saoirse Ronan ) 飾演阿嘉莎 ( Agatha )
蒂妲.絲雲頓 ( Tilda Swinton ) 飾演 D夫人 (Madame D. )

上映時間:2014年4月18日 ( 台灣 )

電影開始是一位少女仰望著作家雕像,然後翻著作家的書,接著作家謙稱故事是自己找上門來,那是他在繁華落盡的布達佩斯大飯店一位名叫無的老富翁,跟年輕時的作家緩緩道出已成回憶的美好時光。
那是無初任門僮時,認識了飯店經理葛斯塔夫,結果捲入伯爵夫人的遺產糾紛,各方人馬爭奪著名畫的所有權,葛斯塔夫因此入獄又逃獄,而無跟葛氏面對惡徒追殺之餘、還得忙著揪出真相跟談情說愛。
極盡吸引人的美術風格與演員表現成就了《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迷人魅力。
首先是彷彿打翻調色盤般的繽紛亮麗色彩,如飯店職員的紫色西服、大紅色電梯、粉紅色的房間與飯店外觀,甚至連監獄的鏡頭都還有淡柔的藍黃間雜,各種綺麗的佈景與器物更是不在話下,舉凡裝潢、汽車到小蛋糕,無不充滿奇趣
接著是許多畫面的景深看起來很淺,而且宛如畫框式的構圖,運鏡更常用水平跟前後位移,配上那些強烈色彩與瑰麗佈景,一幕幕便成裝幀精良、畫工細膩的繪本。
而一串明星好漢來相助更為電影錦上添花,其中首屈一指者當然便是飯店掌櫃的葛斯道夫,這是位極盡專業且極有格調的傢伙,記得每位客人的種種細節、掌握每個飯店的運作環節、能呵護超過八十歲的女人,並以牛排為喻生活中的感想更不時便得頌詩以慰、對外表與味道有無可妥協的要求、乃至於逃難時還因沒香水可噴而怒,但即使會生氣,卻像是夏威夷火山一樣:溫和地爆發。」縈繞在他身旁的盡屬幽默歡笑,於是,你怎麼不能不喜歡他?
各方演員中最好認當屬莎柔絲.羅南跟安德林.布洛迪,一個是臉上有胎記,麵粉當脂粉的少女;一個人是亂髮八字鬍的糟糕貴族,其他人卻得費盡心思才能發覺融入電影中的他們,像是愛德.諾華頓的貴族軍官、才在《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 演優雅不老的吸血鬼,這會年紀大到不行的 D夫人是蒂妲.絲雲頓、似乎許久不見的傑夫.高布倫是律師、這次不打蜘蛛人,跑來追殺葛斯道夫跟無的威廉.達佛一樣的兇惡,還有許許多多的人,發掘他們在哪裡又增加了樁樂趣

除了演員,亞歷山大.戴斯培譜寫的配樂亦是上品,幫襯著歡樂的氣氛之餘,也美妙地體現各種場景特色,如教堂時的聖歌吟唱與管風琴聲,另外值得一提的用到韋瓦第的魯特琴協奏曲,曲子雖短,但非常漂亮,值得多聽。

在戲謔的表演與諧趣的故事中,追殺像個動畫,槍戰也搞的像放鞭炮一樣氣氛喧鬧,但其中結尾隱藏的是傷感,因為飯店客人不再來,而是來了戰爭、來了納粹、來了共黨,美好時代過去了相愛的女孩逝去了有格調的傢伙亦不在了。
該怎麼替這部電影做結尾?套一句電影中無說的話:「雖然這個世界不存在,可是他優雅地營造了這幻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