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期望轉失望。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
( The Amazing Spider-Man 2 )

導演:馬克.韋伯 ( Marc Webb )
編劇:羅伯托.歐契 ( Roberto Orci ) 、艾力克斯.庫茲曼 Alex Kurtzman ) 與傑夫.平克納 ( Jeff Pinkner )
配樂:漢斯.季默 ( Hans Zimmer ) 、帕瑞爾.威廉斯( Pharrell Williams) 與強尼.馬爾 ( Johnny Marr )
演員:
安德魯.加菲爾德 ( Andrew Garfield ) 飾演彼得.帕克 ( Peter Parker )
艾瑪.史東 ( Emma Stone ) 飾演關.史黛西 ( Gwen Stacy )
傑米.福克斯 ( Jamie Foxx ) 飾演麥克斯.狄倫 ( Max Dillon )
戴恩.德哈恩 ( Dane DeHaan ) 飾演哈利奧斯朋 ( Harry Osborn )


上映時間:2014年4月23日 ( 台灣 )
如果說第一集是朝陽一樣清新愉快,第二集則是暮色一樣沉鬱傷感。

先說說好的部分,大概是是現實感情線幫忙,加上兩個都是好演員,小倆口的在銀幕上的化學效應的確驚人,舉凡談分手訂規則、清潔間躲貓貓、橋上互訴真情以及許許多多小互動,每個段落都是自然美妙



關自己的部分充滿自信爽朗,亦能幫的上彼得的忙,從頭到尾都是最耀眼的存在,連開頭的畢業演講都真摯感人透頂。彼得則是面對惡徒時的嘴砲連發,還有與消防隊、小孩的互動中印證他就是大夥的好鄰居。可以說這兩個人的魅力是維繫電影表現還不至於太差的主要因素。
除了兩位主角,還有許多會說話的畫面,如開頭墜機時,理查.帕克看著先走一步的妻子、關在墜下時,彼得那股化為手掌的蛛絲,乃至於從蜘蛛預感而來的定格特寫都極富魅力。
當然季默爺操刀的配樂跟選用的歌曲也令人難忘,前者符合敵人電光人的主題,配樂無數不充滿著高昂炫麗的電流亂竄感,後者代表則是 Phosphorescent 的《Song For Zula》以及彼得在床上聽的是 Phillip Phillips 《Gone, Gone, Gone

接下來說說差的部分,主要癥結在於節奏的不流暢,這是文武戲與主線旁支的接合,如帕克父母的回顧、彼得對他們的解謎,還有反派的形成,基本上可歸納成期望他人但又失望,電光人麥克斯如此,哈利也是,但是心境轉折太過直接,所以看起來很難融入。


不流暢之餘又有其他角色互動問題的推波助瀾,如梅嬸與彼得的爭執卡夫卡醫師跟電光人間的對戲以及陰魂不散的關老爸,皆嫌冗長多餘


此外一些不合理之處,又特別明顯,哈利如入無人之境單刀直入監獄跟電光人對話,而又直接注射蜘蛛毒液。劇情分配上讓動作戲壓縮扭曲,與電光人的第二戰已嫌不夠過癮,綠惡魔則更短,犀牛更不用提。

接下來電影明示了後續將會是邪惡六人組 ( Sinister Six ) 的禿鷹跟章魚前來尋釁滋事,還有這集剛驚鴻一瞥的費莉西亞 ( Felicia ) 也即「黑貓( Black Cat ) 也可望於下集能更有發揮。
不過戲份不均與節奏怪異的弱點,這集靠的是如太陽般閃閃發光的關來遮掩,下一次沒有了關,問題會更大,下一集可能見到彼得單挑黑貓,或者被黑貓跟瑪麗珍兩個人包夾,不過對彼得還是觀眾來說,雖然關不在了,但是舊愛與新歡的戰爭才剛開始。
題外話,哈利與彼得在海邊打水漂聊天時,彼得提到了「蜘蛛女,依據隔壁棚《蝙蝠俠》的例子,莫非暗示可能見到潔西卡德魯 ( Jessica Drew ) 還是茱莉亞卡本特 ( Julia Carpenter ),兩位有這名號的角色登上大銀幕?

註:左邊跟中間皆為潔西卡.德魯,圖左是 Earth-616,圖中是Earth-1610,圖右是茱莉亞.卡本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