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活太久症候群病狀及解藥。

《噬血戀人》( Only Lovers Left Alive )

導演:吉姆.賈木許 ( Jim Jarmusch )
編劇:吉姆.賈木許 ( Jim Jarmusch )
配樂:約瑟夫.范.威瑟姆 ( Jozef van Wissem )
演員:
湯姆.希德勒斯頓 ( Tom Hiddleston ) 飾演亞當 ( Adam )
蒂妲.絲雲頓 ( Tilda Swinton ) 飾演夏娃 ( Eve )
蜜雅.娃絲柯思卡 ( Mia Wasikowska) 飾演艾娃 ( Ava )
約翰.赫特 ( John Hurt ) 飾演馬羅 ( Marlowe )
上映時間:2014年3月14日 ( 台灣 )

這是有很多名字與梗的電影,看到並去追溯這些玩意兒很有趣,而且兩位主角的演出也極盡有味。

電影從亞當與夏娃的生活開始,他們是一對活的非常非常久的吸血鬼夫妻檔,但是目前分隔於大洋兩端,一個在摩洛哥坦吉爾、一個在美國底特律。他們應該遠在西元前就存在,電影提到他似乎曾和畢達哥拉斯往來,而那是西元前五百年的人物了。
亞當的生活是隱世獨立,不喜歡跟人來往,看似頹廢但精於音樂,聽的是黑膠唱片,雖然不用手機等現代科技,對吉他廠牌零件故事則如數家珍,弄到新收藏,還會替吉他取名,如威廉.羅斯,雖然不喜歡跟人接觸,但會把作品丟給其他人以他們的名義發表,比方說舒伯特,心裡期待看到人們的反饋。
跟亞當的念舊相比,夏娃倒是擁抱著生活中的新奇事物,比方說用的是 iPhone、會跟丈夫玩視訊、還能做個血冰棒解饞,不過她也有著高竿的文學品味與對於物品年代的鑑賞力,有她在,亞當才會笑

亞當自己個性屬於那種「浪漫到會想自殺」,大概是由於活的太久,所以有「往來皆鴻儒」的方便,比方說自畢達哥拉斯以降的科學家,哥白尼、伽利略、牛頓跟特斯拉等等還有幫他發表作品的那一票音樂家,不過這也讓他見識到人類對這些人與環境的迫害,此外也可能是被拜倫與雪萊帶壞,現在又住在底特律這座繁華凋盡的沒落城市,這都加劇了緬懷過去美好,厭惡當世,乃至於請人訂做木製子彈準備自戕的心態。

幸好這還是有藥可解,就是夏娃。

亞當與夏娃之間的關係,果然是夫妻,小別勝新婚,除了在家裡下棋、膩來膩去跟聽著音樂,扭起屁屁跳舞,而打死不出門的亞當也帶她出去兜風,看看密西根四千人大劇院如何滄海桑田地變成停車場、看看傑克.懷特 ( Jack White ) 這位《滾石》雜誌「史上百大吉他手」中第17名的老家,這裡的互動很是有趣。


在此離題一下,蒂妲.絲雲頓在《噬血戀人》已是知命之年,然而跟三十出頭的湯姆.希德勒斯頓搭配在一起,全無不和諧感,而且容貌之美,還直追她 1992年《美麗佳人歐蘭朵》( Orlando ) 的樣子,不得不說是一項神蹟!

而且她「恍惚間總疑其真為人耶?」跟「pH值等於七」的獨特容顏與氣質,在詮釋那種迴盪兩極間的角色特別適合,如《美麗佳人歐蘭朵》是男是女、又亙穿往來的歐蘭朵;如《康斯坦汀:驅魔神探》( Constantine ) 裡無性別的天使加百列,當然也包括《噬血戀人》裡是人又是鬼的夏娃。

活了很久,認識各代風流人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累積下來的廣博知識,此即電影裡一堆好笑梗的來源。



比方說在醫院做秘密交易時,亞當偽裝成醫生,名喚浮士德醫生,與他交易的是華森醫生,總而言之,都是很有名,不務正業的醫生,然後華森醫生後來又稱亞當是奇愛博士 ( Dr. Strangelove ),博士雙關醫生,奇愛大概是隱喻他喜歡血液的怪癖;第二次又稱他卡里加利博士 ( Dr. Caligari ),這應該是來自於一部二零年代的德國恐怖片主角。

亞當家裡的電是來於鬼才特斯拉的發明:無線充電,也懂得愛因斯坦的量子糾纏理論,知曉植物學,委託人做木製子彈以便自殺時,還特別要求像是蛇紋木等高密度木頭,除了俗名還講了學名。


至於夏娃提到的距離五十光年的半人馬座大鑽石白矮星,亦是真的存在,編號是 BPM 37093,直徑四千公里,上面大概有10的34次方克拉鑽石,至於聲音就不確定是否很響了,在 Youtube上只能找到太陽系行星的聲音。


而亞當跟夏娃老是喝陰性 O型血,這應該是來自網路傳說蚊子特別偏好 O型血,但其實這些實驗大都有偏誤,目前並無法斷言蚊子是否真的如此,不過這個梗的確滿好笑的。



自底特律要到坦吉爾時,不想去倫敦,可三個主要演員都是英國人,夏娃護照上的化名黛西.布坎南,這是《大亨小傳》女主角的名字。

就連愛因斯坦的理論也被拿來用,「鬼魅般的超距作用」用以闡述麻煩精艾娃跟片尾的情侶,不過必須指出這句話愛氏實際上是說來諷刺量子糾纏理論,愛因斯坦一生對量子力學可沒啥好感,雖然他對量子力學的推動也是重要人物。


至於出現這些名人跟知識,是否屬於賣弄?我想不是,在時間洪流中,砂石終究淘盡,唯美留下,也只有美值得留下,就像亞當那些收藏,還有那些人的思想跟見地。

提到了艾娃,死氣沉沉的亞當比較有朝氣時,除了夏娃的陪伴,另外便是夏娃的妹妹艾娃蹦出來時,這讓他有了生氣」之外,也是很生氣,艾娃的個性跟優雅的夏娃,完全是兩個極端,簡單的說,腦袋就跟外表一樣停止成長,毛也沒長齊的黃毛丫頭,她的存在就是在浪費亞當跟夏娃的食物。

雖然她可以無任何顧忌地享受當下生活,但從不考慮後果的結果便是吸乾亞當的人類朋友伊恩,外加破壞了一堆收藏,不過面對伊恩之死,亞當更多的是對於物品破壞的哀嘆與惋惜,沒辦法,活了那麼久,人類死生就不是重點。


但是對於同類的生死,他們就無法如此平靜,夏娃在坦吉爾的吸血鬼好友,名喚克里斯多福.馬羅 ( Christopher Marlowe ) 的老人,因為不潔的血液而病危,跟亞當撥弦弄琴不同,他執筆不輟,至死方休,片中挑明他寫了《哈姆雷特》跟一堆十四行詩,因追求純粹,以致似喪失對不純的抵抗力,最後因不潔之血而死,亦算死得其所。

現代生活愈形困難,對人跟吸血鬼都一樣,人類的生活破壞了環境、迫害了異端,一切弄得調理有致,但結果是得攤在陽光下,結果是不宜人居,也愈發不能隱世存在,所以亞當前面匿名發表如此,後頭處理屍體亦然。


面對馬羅死後缺血的處境,亞當與夏娃雖然求得器物與音樂之美,最終亦只能尋求復古之道,他們古早以前跟二戰美國陸航都做過的,謂之「自由獵殺」。個人相信他們能從中世紀的髒污跟疫病中走過來,現代的汙穢應該也能挺過來。

《噬血戀人》中的吸血鬼,就像花窗玻璃般,晶瑩剔透、不染纖塵,小心保護幾乎可以亙久存在,但是又很脆弱,如果要讓它不致滅絕,則需要飛入平常百姓家,馬羅之死跟亞當夏娃的自由獵殺讓人有這種感覺。
《噬血戀人》劇情有意思,配樂也很有味道,譬如片頭曲《Funnel of Love》、只放了一點的《Can't Hardly Stand It》、歌詞契合亞當夏娃這一對的《Trapped By A Thing Called Love》,還有呈現各地方黑夜味道的諸多配樂,如TakassimThe Taste Of Blood》。
然而更須提到這只在電影裡驚鴻一瞥的畫面,對於劇情無關緊要,可是對於這構圖跟用色之漂亮,彷彿是哪個古代名家手筆。

像這種沒有出現一絲陽光的片子,在電影院觀賞再適合不過了,不過還是得提醒,其步調平穩無波,看電影時,前面觀眾就直接在電影院「躺平睡覺,所以觀看前需思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