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300壯士:帝國崛起》( 300: Rise of an Empire ):綠色是最舒服的顏色。

《300壯士:帝國崛起》
( 300: Rise of an Empire )

導演:諾姆.穆洛 ( Noam Murro )
編劇:查克.史奈德 ( Zack Snyder )、寇特.約翰史泰 ( Kurt Johnstad )、法蘭克.米勒 ( Frank Miller ) 原著《Xerxes》
配樂: Junkie XL
演員:
伊娃.葛林 ( Eva Green ) 飾演雅特米西亞 ( Artemisia )
蘇利文.史坦布萊頓 ( Sullivan Stapleton ) 飾演帝米斯托克力 ( Themistokles )
上映時間:2014年3月7日 ( 台灣 )
我去看這部片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伊娃葛林,而她也毫無懸念地撐起整部片。

劇情跟第一集同處一時空,波斯大軍壓境時,斯巴達國王雷奧尼達帶領三百壯士在北路溫泉關抗擊神王薛西斯,南邊海路則由馬拉松之戰英雄,雅典人帝米斯托克力領導希臘海軍對戰希臘出身,但誓言毀滅希臘的波斯女將雅特米西亞指揮的龐大艦隊。


雅特米西亞,小時候家庭遭希臘民兵屠戮,自己也身為奴隸,後來被棄置在街上奄奄一息時,為波斯特使所救,把她訓練成冷酷卓越的殺手和將才,電影裡如此描述,但空洞的劇情並未給她發揮這一點的機會,反而浪費。


浪費的地方在於難以看出她的智略為何,海戰前兩場是副將出仗,而最後一場是仰賴噴灑原油的黑船與自殺特攻隊等元素才擊敗希臘艦隊,皆非其策畫,而展現俐落身手的部分又嫌不夠。
不過浪費固然浪費,伊娃.葛林倒是在她力所能及的地方,以懾人的魅力跟演技征服一切,她為我們展現了把性感之美、黑暗之美、危險之美與死亡之美融合在一起後,究竟是何種境界。
不管是在前段將戰俘斬首後,再舉其頭的死亡之吻海戰時張弓遠射的精準神閒、在薩拉米灣舞雙劍與帝米斯托克力對決的剽悍,當然還有跟帝米斯托克力在船上,一場說服、誘惑與互爭主導權的激烈性愛場面,看過這些畫面後,個人會用「艷妖」兩字來形容她

而且覺得這個角色的美麗及魅力在她演繹過的作品中,大概只輸給《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 Casino Royale ) 的薇絲朋。


相比之下,雅典軍這邊雖然是被侵略的一方,又打著守護著希臘世界自由跟民主的大旗,但是基本上缺乏令人支持的魅力,主要角色性格平淡到幾乎可以忽視,就連帝米斯托克力也是一樣,雖說男女魅力有別,但幾段說服大眾的演說,都缺乏激情跟說服力,更別提面對雅特米西亞時的舉動。
沒有說服力的當然還有劇情段落,例如雅典在外敵來犯,徵召而來農夫、詩人跟雕刻家,一夕即成精良善戰不遜於斯巴達戰士的士兵,波斯軍隊完全無法攖其鋒;薩拉米灣希臘殘軍直衝波斯艦隊本陣;雅特米西亞擁立薛西斯登基時,雅特米西亞先「清洗」了朝中薛西斯親信,然後才發覺戰時無人可用,還有雅特米西亞招降帝米斯托克力 ( 但站在服務觀眾這一點上倒是可圈可點 )

《300壯士:帝國崛起》固然有許多漂亮的動作與海戰場面,如暴雨中希臘海軍巧妙操艦攻擊波斯船側,薩拉米灣上帝米斯托克力的縱騎橫行,還有各種潑灑鮮血的打鬥殺人場面,斬首、斷手、截腳跟穿身,但實在太多無說服力的部分,所以是個普通作品。

而《300壯士:帝國崛起》之所以還列在普通,就是因伊娃.葛林,但她也只能做到把糟糕變成普通,不過僅憑此點,對她有愛的人就應該去看,而對她沒特別愛的人更應該去看,但在看之前,需把對劇情合理的標準放低。
最後再說個幾句,雖然雅特米西亞代表著死亡跟危險,並對希臘燃起復仇之火,又是艷妖之容,不過看到她的過去跟表現時,只能說:「正妹就是正義。」所以當她逝去時,忽然覺得人世間的正直跟良善就跟電影評價一樣一去不復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