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 :主菜之美不及於擺盤刀工。

《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 

導演:巴茲魯曼 ( Baz Luhrmann )
編劇:巴茲魯曼 ( Baz Luhrmann ) 與克雷格.皮爾斯 ( Craig Pearce ) ,史考特.費茲傑羅原著小說 ( F. Scott Fitzgerald )
配樂:克雷格.阿姆斯壯 ( Craig Armstrong )
演員: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 飾演傑伊蓋茲比 ( Jay Gatsby )
凱莉.墨里根 ( Carey Mulligan ) 飾演黛西.布坎南 ( Daisy Buchanan )
陶比麥奎爾 ( Tobey Maguire ) 飾演尼克.卡洛威 ( Nick Carraway )
喬爾埃哲頓 ( Joel Edgerton ) 飾演湯姆布坎南 ( Tom Buchanan )
伊莉莎白.戴比姬 ( Elizabeth Debicki ) 飾演喬丹貝克 ( Jordan Baker )
上映日:2013/07/19 ( 台灣 )
這部電影,就像愛國主播徐展元先生的名言:「這個球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再也回不來了!」

在一次大戰後,經濟蓬勃發展,夢想淘金的年輕人紛紛擠向紐約,投入了金融業,就像尼克.卡洛威一樣,初入社會的卡洛威,遇到了鄰居:神秘、鉅富、人面廣闊而無比成功的蓋茲比,蓋茲比向其投出友好的意向,只不過得幫他做一件事,為他和已成婚的表妹黛西安排見面。


出身低微的主角蓋茲比,抓住晉升上流社會的契機,一路向上,穿著、談吐與經歷,都宛如成為另一個人,但唯有內心仍心嚮過去,正確的說,嚮往過去的一個人,向上爬的目標可說就是於此。

只是這位魂牽夢縈的伊人已為人婦,黛西面對蓋茲比尋求延續舊情,一開始還欣喜萬分,但慢慢地,只想無憂無慮地過著現有生活,要做出改變,意味捨棄現有脆弱的和平,但黛西可做不到。

這點只消在黛西臨盆之際,布坎南還外遇不知去向,然後黛西所說對生女兒的看法:「我想還好生的是女兒,因為只要做個漂亮、可愛,什麼都不需要懂就可以惹人愛。」總她是個害怕做出什麼讓人討厭的事,進而壓抑自己的鄉愿個性,還有之前布坎南的一串外遇,她縱然不悅,但也未強烈表示什麼。


當蓋茲比因布坎南的挑釁而動怒時,黛西只求自私地躲回表面安詳的現在,因此還是倒向布坎南的巧言保證,而且無情地把罪惡都推向了蓋茲比,於是蓋茲比的努力與專情,最後只落個身死名裂猢猻散的結局。

《大亨小傳》無論是電影場景、背景音樂、演員造型都達到用華麗燦爛形容都不過分的程度,加之以刻意營造的段落,如蓋茲比在寓所丟衣服、卡洛威開啟布坎南房間時,那串迎風而動的窗簾。
蓋茲比與布坎南的寓所,亦都是幾近國王級的奢靡設計,更別提一場又一場的華麗的晚會,甚至是蓋茲比與卡洛威的午餐聚會,巴茲.魯曼所擅長的歌舞,都得到發揮,雖然總體上覺得有些凌亂而破碎,沒法和主線劇情做出有效搭配。

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黛思蕾 ( Des'ree ) 絕美深情的《Kissing You》,《大亨小傳》亦拉娜.德芮 ( Lana Del Rey ) 蕩氣迴腸的《Young and Beautiful》,這首歌曲亙穿整部電影,還不只有人聲版本,純音樂與混音版更在不同時間出現,而因應片中時代,名作曲家喬治.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 Rhapsody in Blue ) 亦出現。

題外話,拉娜.德芮的除了這首《Young and Beautiful》,她的一系列作品《Ride》、《National Anthem》、《Born to Die》《Dark Paradise》《Blue Jeans》《Summertime Sadness》與《Video Game》,這些歌曲,嗓音以及曲調都奇異而迷人,MTV的返古色調與風格也很有意境,強烈推薦。

演員上,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仍像近期許多電影一樣,很用力去表演,雖然這在面對變局以及最後攤牌談判時,算是恰如其分,但放在遇黛西時的慌張,以及挽回過去的天真上就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然後是頗受好評的喬爾.埃哲頓,把絕非善類的痞子形象詮釋得很漂亮,讓人恨得牙癢癢卻也佩服其睿智與巧嘴,像是探查蓋茲比的弱點,再給予言語刺激,讓蓋茲比失控,與此同時還能安撫不安慌亂的黛西。
片中兩大女星皆深獲我心,凱莉.墨里根,初登場那股慵懶的舉止搭配魅惑的眼神,活脫就是位美麗無邪的洋娃娃,說到這裡,非得用動圖呈現那股會勾人的雙眼。而之後的演出,也很把黛西那種天真乃至於自私,做出美妙的詮釋。
而讓人更為驚艷的是新人伊莉莎白.戴比姬,本來是金髮的她,以俏麗的短黑髮出現,每當出現於螢幕上,她高挑的倩影總是畫面焦點,尤其是在蓋茲比家晚會上穿著那襲露肩晚禮服,優雅而精練的神韻,在璀璨如星的晚會中,更宛如是明月般的存在。

可是《大亨小傳》使人留有印象正是這些美術、音樂與演員演技等側枝,主幹劇情反倒是出現後即湮滅,就如燦爛煙火後是無盡星夜,美歸美,卻也有些空虛。


電影中的名言:

蓋茲比:「老兄。」
( Old sport.)


軼事: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與陶比.麥奎爾在現實中是從小就認識的朋友,這是他們自《Don's Plum》後第一次在同一部電影裡面出現。
( Leonardo DiCaprio and Tobey Maguire have been real-life friends since childhood. This marks the first time they have appeared in a movie together since Don's Plum.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