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迅捷暢快但有點不符其名。

《出神入化》( Now You See Me )

導演:路易斯賴托瑞 ( Louis Leterrier ) 
編劇:艾德所羅門 ( Ed Solomon ) 鮑茲亞金 ( Boaz Yakin ) 愛德華瑞柯特( Edward Ricourt )
配樂:布萊恩.泰勒 ( Brian Tyler )
演員:
傑西.艾森柏格 ( Jesse Eisenberg ) 飾演丹尼.亞特斯 ( J. Daniel Atlas )
馬克.魯法諾 ( Mark Ruffalo ) 飾演迪倫.羅德 ( Dylan Rhodes )
伍迪.哈里遜 ( Woody Harrelson ) 飾演梅利.麥特尼 ( Merritt McKinney )
艾拉.費雪 ( Isla Fisher ) 飾演海莉李維 ( Henley Reeves )
戴夫.法蘭科 ( Dave Franco ) 飾演傑克懷德 ( Jack Wilder )
摩根.費里曼 ( Morgan Freeman ) 飾演塞杜斯.布萊德利 ( Thaddeus Bradley )
米高.肯恩 ( Michael Caine ) 飾演亞瑟崔斯勒 ( Arthur Tressler )
梅蘭妮.洛宏 ( Mélanie Laurent ) 飾演艾瑪.戴瑞 ( Alma Dray )
上映日:2013/05/31 ( 台灣 )
《出神入化》的影片節奏就像主角傑西.艾森柏格說話一樣,又急又快且精準犀利,在電影院觀賞時,場景畫面切來換去,又是旋轉、又是移動、又是俯視,讓人目不暇給。


這點的例子就是一開始介紹四騎士的專長,接著轉到拉斯維加斯,在舞台上劫掠巴黎共和信託銀行。然後帶出了塞杜斯.布萊德利這位魔術師公敵、節目資助人崔斯勒、FBI的迪倫.羅德與法國出身的美女國際刑警艾瑪.戴瑞,到這邊很漂亮地帶出各個角色的背景跟功用。

中間營造的緊張與緊迫感也算是誠意十足,如四騎士跟探員在紐奧良街頭脫逃、公寓中的徒手對決再到大橋上的飛車追逐,這邊節奏跟動作也相當好,絲毫沒有冷場。


美女刑警提點的一些魔術故事,如天眼的傳說以及那位死去的魔術師謝克為了一個魔術,可以醞釀整整十八年,也契合後面主事者誘使四騎士為己所用,以及從銀行到大亨一切相關策劃,也對於整齣電影做出前後呼應。


不過這就跟剪開綢布一樣,一開始很好裁,但到後面就有些難剪,然後會有點斷絲斷縷感。 


《出神入化》紛快的敘事固然精彩,亦暫時掩蓋了劇情的一些缺失,可惜這也算壓抑了角色的能力,傑西.艾森柏格與伍迪.哈里遜算是第二次合作了,之前他們倆在《屍樂園》裡的阿宅加猛男的化學效應很好,但在《出神入化》裡,前者雖如往昔的犀利快嘴風格,後者依然有猛男本色,附加催眠神技,然兩個人之間總覺少了什麼。

至於摩根.費里曼與米高.肯恩兩大角色,在劇情前段的扮演解說者與運用手段威嚇的大亨,乃至於對手戲是很好沒錯,但也僅止於此了,一個後來沒作為,一個則消失了,覺得浪費這兩位演員。
提到演員,飾演國際刑警的梅蘭妮.洛宏絕對是箇中亮點,她將對魔術好奇的慧詰女孩,背後不知蘊藏什麼的神祕特質掌握地非常好,足以混淆觀眾,注意她笑的時候,臉微微上仰的神情,是有必要多加注意的好戲。不過這也是缺憾甚大的部分,劇本並未讓她的角色有更大發揮,如跟迪倫之間的感情戲太過膚淺,不過梅蘭妮.洛宏在她能力所及,已經做的非常漂亮。

題外話,如果想看她的演出,今年她還有一部《里斯本夜車》 ( Night Train to Lisbon ) 要上映,舊作則首推《惡棍特工》與《交響人生》,還有比較不那麼知名的《微笑標本》也不錯

至於魔術部分,第一場拉斯維加斯,是為最精彩的部分,而第二場魔術,在紐奧良洗劫了崔斯勒的財產,就比較沒那麼魔術,但也還算可以接受,而在第三場魔術中,魔術元素蕩然無存,像是純粹視覺特效運用,跟劇情走向一樣,愈到結尾愈感到無力。
《出神入化》整齣電影當下很刺激,但事後思量則會覺得有些地方頗怪,把這部當成緊張娛樂片,而非結構縝密的劇情片會來看比較舒服,另外就是好好欣賞梅蘭妮.洛宏那無懈可擊的容顏與謎般氣質,電影裡有很多近距離跟拍的鏡頭,當她出現在螢幕上時,頓時有種一切足矣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