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芭蕾影碟收藏簡評:《胡桃鉗》-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 ( Mariinsky Ballet ) 1994年版


舞團: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 ( Mariinsky Ballet )
編舞:瓦西里.伐伊諾能 ( Vasily Vainonen ) 依馬利斯.佩提帕 ( Marius Petipa ) 版本改編
作曲: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 ( 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
指揮:維多.費多托夫 ( Victor Fedotov )
樂團:馬林斯基劇院交響樂團 ( Orchestra of the Mariinsky Theatre )
舞者:
拉莉莎.列日妮娜 ( Larissa Lezhnina ) 飾演瑪莎公主 ( Masha the Princess )
維多.巴拉諾夫 ( Victor Baranov ) 飾演胡桃鉗王子 ( Nutcracker Prince )
拍製時間 / 地點:1994 年 / 聖彼得堡
購買地點:嘉義光南

這是所有影碟收藏中,最早的一個,是高二時候買的,其實看包裝也知道這是 VCD 的版本,在藍光普及化的今天來看,真是時代的眼淚。不過即使 VCD 已是昨日黃花的玩意時,這一版的地位可未曾稍減。
瓦西里.伐伊諾能編舞這一版的特色就在於第二幕裡的粉紅場景,粉紅程度連 2012 年發行,由亞麗娜.索莫娃 ( Alina Somova ) 主跳那版《胡桃鉗》也未及。由於適逢聖誕節又是在聖彼得堡主場演出,當然也出動了瓦加諾娃的學生演出,不過與 2012年那版《胡桃鉗》不同之處,是第一幕主力仍為正規舞者擔綱,對於馬林斯基死忠者,應該更能滿足




攝製上雖因年代畫質不若現在,然中規中矩,能正確呈現舞者動態,無遺珠憾,這點便勝過來者。而這部《胡桃鉗》女主角是拉莉莎.列日妮娜,比起 1989年,由她主跳的《睡美人》,這一版的她展現更純熟精練的技巧,尤其是第二幕雙人舞的結尾部跟變奏。

而且不光是舞技值得肯定,扮相也相當契合小女孩瑪莎。拍完這版後不久,她因和管理階層有齟齬而出走荷蘭,她現在仍為荷蘭國家芭蕾舞團 ( Dutch National Ballet ) 首席舞者,2011年仍出演荷蘭國家芭蕾舞團的《天鵝湖》
第二幕當然就是《花之圓舞曲》和《蘆笛之舞》兩部分,前者盡顯馬林斯基聞名遐邇群舞的優美典雅;後者則是瓦加諾娃的小夥子們擔綱演出,頗富可愛的感覺。
缺憾可能在於,除卻第一幕裡全部男孩子的角色均由女孩代之,後頭玩偶兵團與哥薩克騎兵亦然,殺氣鬥狠自不如男,另外就是胡桃鉗初登場時,扮相太糟糕了,像極漁夫,不似帶兵,不過這些缺失倒是無傷大雅。
這一版後來有發行 DVD,所以畫質不會像附圖那麼慘烈,此外這版亦算是流傳最廣的俄式版本《胡桃鉗》,如需《胡桃鉗》入門磚,可先挑此版觀之。

2 則留言:

  1. 這版的糖果仙子之舞很精簡,特別是比起bolshoi的Grigorovich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波修瓦的胡桃鉗啊,編舞上的確較有看頭
      改天會來寫妮娜.卡普索娃( Nina Kaptsova )主跳的那版胡桃鉗的心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