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愛在巴黎日落時》( Before Sunset ):自夢幻復歸現實,依然不變的是感動。


《愛在巴黎日落時》( Before Sunset )

導演:理查.林雷特 ( Richard Linklater )
編劇:理查.林雷特 ( Richard Linklater ) 、伊森.霍克 ( Ethan Hawke ) 與茱莉.蝶兒 ( Julie Delpy )
演員:
伊森.霍克 ( Ethan Hawke ) 飾演傑西 ( Jesse )
茱莉.蝶兒 ( Julie Delpy ) 飾演席琳 ( Celine )

上映日:2004/04/07 ( 美國 )


九年前,第一集《愛在黎明破曉時》上映,傑西和席琳在維也納度過如夢似幻的一天,並約定六個月後見。但是,直到九年後,傑西和席琳才再度相見,觀眾也才看到續集《愛在巴黎日落時》。


九年光陰過去,兩個人都已不是當年少年少女。傑西變成一位成熟穩重的暢銷作家,額頭多了幾道皺紋,席琳則是成為一位環保人士,為地球盡份心力。兩人有了各自的工作跟感情,看似人生過得順利,但背後也有各自的無奈與不滿,經過現實的風霜搓磨,《愛在巴黎日落時》因此多了一份對生活的妥協跟壓抑。不過即使經過如斯時光,傑西跟席琳依稀間仍可捕捉到當年吸引無數觀眾靈動的氣質與神采。


比起《愛在黎明破曉時》,這集的時間更為短促,就像片名指出的:「日落之前」 ( Before Sunset ),而且片長更跟男女主角度過的時間一模一樣。兩人久未見面,在這麼短暫時間內,傑西和席琳所能做的,依然是《愛在黎明破曉時》就確立的鮮明特色:「對話。」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純真而且真實,可是又比夢還夢幻。

《愛在黎明破曉時》( Before Sunrise )


導演:理查.林雷特 ( Richard Linklater )
編劇:理查.林雷特 ( Richard Linklater ) 與金.克萊森 ( Kim Krizan )
配樂:佛瑞德.弗斯 ( Fred Frith )
演員:
伊森.霍克 ( Ethan Hawke ) 飾演傑西 ( Jesse )
茱莉.蝶兒 ( Julie Delpy ) 飾演席琳 ( Celine )

上映日:1999/01/27 ( 美國 )


這是個純真浪漫而且餘韻無窮的電影,故事很簡單,一場火車上平凡的邂逅,讓這對彼此在生命中毫無交集的年輕男女,有了談話的契機,藉由這個開頭,而這兩個人在維也納漫步閒遊,這當中透過不停地對話及溝通,在短短一天之內,了解到對方就是靈魂的伴侶。



《愛在黎明破曉時》跟一般愛情電影很不一樣,既沒配角或環境來加油添醋、橫生波折;也無熾烈濃厚的愛恨糾葛、淚雨怒罵,就連配樂也很少出現,就這樣氣氛平和的度過這短暫一天,不過這並不影響它成為愛情片經典。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法蘭德斯棋盤》:花開之時典麗非凡,花落時使人生憾。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 Arturo Pérez-Reverte )
譯者:陳慧瑛
出版日期:民國96年10月15日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一幅五百年前法蘭德斯畫派的版畫《對弈》,在修復過程中發現了顏料底層有句拉丁文「Quis necavit equitem?」( 誰殺了騎士? ),這個奇特的謎與畫中未竟的棋局衍生出一樁樁殺人案,而且如同持續中的棋局,殺人案尚未結束。

貝雷茲-雷維特擅於形容事物,而小說對於《對弈》這幅畫亦可說下足了描寫功夫,就像法蘭德斯畫派吹毛求疵地擬真,畫中人物、背景、乃至於隱含的意境,透過文字一一展現,畫雖無具現於書,但早已於讀者腦海中浮現。


除了畫作,人物形塑是貝雷茲-雷維特的小說一貫的強項,相較於《擊劍大師》跟《聖堂密令》,《法蘭德斯棋盤》人物的性格更加鮮活,這主要透過各式精彩的對話來表現,當然服裝跟平常使用的器具的描寫也沒少,不過對話呈現的效果當然比器具來得好。特別是修復師胡莉雅與亦父亦友的骨董商西瑟、放蕩的經紀商曼舒之間的調笑戲語跟尖利嘴砲,看得很是過癮!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聖堂密令》:多重複雜、苦酸略澀,最後餘味可稱妙的一杯葡萄酒。



作者:阿圖洛貝雷茲-雷維特 ( Arturo Pérez-Reverte )
譯者:陳慧瑛
出版日期:民國99年07月16日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如果說《達文西密碼》是像美國好萊塢的動作電影,節奏明快、血脈賁張;《聖堂密令》一點都不是這樣的類型,反而像歐陸的一些人文電影,緩慢沉靜、少有激情,但是關注的點卻是深刻


《聖堂密令》以一樁駭客入侵梵諦岡教宗電腦的事件開始,連結到西班牙塞維亞的小教堂發生的死亡案件,於是梵諦岡宛如秘密警察的外交事務部,派出年輕的昆特神父進行調查,看似高科技驚悚、陰謀、犯罪甚至動作的小說,但是故事的發展卻不是如此,以上的成分都很淡,整體比較像是一場心靈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