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芭蕾眾芳譜:甲篇 ( Those Beautiful Ballerina, Part I )

本猶為此文,因覺易成八卦狗仔之流,此非本意,但不為又覺有憾,翻來覆去,仍理屈於欲,不爭氣寫下。
( 眾芳:有草木香氣之意,亦指百花或各種賢能之人 )

男人愛看美女,已經是不學而能,尤其是外國臉孔,不誇張,曾去聖彼得堡芭蕾舞團表演後的簽名會,舞者即使換上便裝,只要是男的,無論大的小的,目光都聚焦在她們身上,人家都走遠,還捨不得轉頭,真的很可悲。 ( 但我也是 )


而美女若是身懷才藝,更是惹人注意,尤以舞蹈及音樂為最,於是異國美顏兼修舞藝,取集合之後,其交集就是本文對象。而且男人愛看美女也就算了,還喜歡品評賞點加分類,境界高者如張潮的幽夢影三十,糟糕一點的像阿陸仔網路小說慣用爛梗:XX十大美女 ( XX:江湖大陸、學校…… )。但無論高低,不啻為背後一個字:色真的很可悲。 ( 但我也是 )


以下排序無關舞團、姓名、國籍跟美貌,隨意亂排。好了,廢話休提,男人看美女,聞人而不見圖,絕對倒彈,真的很可悲。 ( 但我也是 )



亞麗娜.索莫娃 ( Alina Somova )  


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 ( Mariinsky Ballet ) 首席舞者。
即使在羅剎國一干美人中,亦是閃耀一顆星,她有幾近完美的身體條件,但升任馬林斯基首席之初,引發諸多批評,認為她水準不夠格,但兩三寒暑之後,大有進展,證明她不光是只有美貌,也有強韌的毅力與決心改善自己的演出。

以她的美,大可過舒舒服服的日子,而她選擇投身艱難的芭蕾舞,不斷雕琢自己,非常非常難得。

絲薇特蘭娜.札哈洛娃 ( Svetlana Zakharova )

波修瓦芭蕾舞團 ( Bolshoi Ballet ) 首席舞者,烏克蘭美人。
在馬林斯基劇院時就已名震江湖,後來轉到波修瓦更是馳名全球的不世出舞者,技術跟藝術水準已臻昇華之境,2012年因為懷孕而錯失波修瓦拍攝高解析版本《天鵝湖》的計劃,引發舞迷一陣哀嚎 ( ? ),可見她有多迷人,還曾獲普亭之邀,入選為俄羅斯國會議員。

黛安娜薇許諾娃( Diana Vishneva )

瓦加諾娃芭蕾學校有史以來成績最高畢業生,無論是古典與現代舞碼都展現無限風采,如同她在兩種不同風格的舞蹈間怡然自得,事業亦跨越大陸跟海洋,既在馬林斯基也在美國國家芭蕾舞團擔任首席。

而她德高望重的程度,讓最近俄國電視台超大型的芭蕾實境秀節目《Big Ballet》就請她擔任講評,即使不跳舞,薇許諾娃絕美的氣質,也讓人難忘。



伊蓮娜.歌勒妮高娃 ( Irina Kolesnikova )

畢業自瓦加諾娃學校,是一位苦過來的舞者,在瓦加諾娃學校時被老師批的體無完膚,幾乎喪失跳舞的自信心,不過破繭而出之後,現在已然為聖彼得堡芭蕾舞團 ( St. Petersburg Ballet Theatre ) 當家花旦,名聲比起同行可能較嫌無聞,但千萬別忽視她造訪台灣,因此看過一場她主跳的《天鵝湖》,確是位舞技動人,演技亦超一流的絕代美人。



奧萊西亞.諾維科娃 ( Olesya Novikova )

用白雪公主來形容她應不為過,真的是白皙如雪,配上一雙靈動大眼,對於需要甜美之舞劇如:《睡美人》、《胡桃鉗》跟《吉賽兒》等舞劇都非常契合,雖然還是馬林斯基第一獨舞者,但咸認以她的舞技,升任首席只是遲早的問題。除了舞蹈之外,演技亦深獲好評馬林斯基 2012年來台演出《胡桃鉗》看她主跳那場,她在第一幕在椅上撲打鼠群時,真是令人心花怒放,後頭的糖梅仙子也是明麗動人

夫婿是前馬林斯基劇院首席:李奧納德.薩拉方諾夫 ( Leonid Sarafanov ) ,現在則在米哈伊洛夫斯基劇院擔任首席,感覺有點人在曹營心在漢的樣子,不時跟隨夫婿的腳步到米哈伊洛夫斯基劇院客座演出,頗為擔心她跟著過去


妮娜.卡普索娃 ( Nina Kaptsova )

波修瓦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和同團的盧金娜一樣,均以氣質見長,舞蹈風格亦是如此,不過她動靜皆宜,主演的《胡桃鉗》,有發行 DVD,不可錯過。


絲薇特蘭娜.盧金娜 ( Svetlana Lunkina )

亦為波修瓦首席舞者,表演風格跟她清麗的外表相同,不強調目眩神迷的炫技,而精於細膩典雅,像是《吉賽兒》等舞劇都是她拿手好戲,是在波修瓦眾位麗人中很欣賞的一位


安娜妮庫莉娜( Anna Nikulina )

波修瓦的後起之秀,十九歲時就已擔綱《天鵝湖》跟《吉賽兒》等舞劇主角,現任波修瓦中的領舞舞者 ( Leading Soloists ) ,算是還在歷練,期望她和舞團前輩盧金娜和卡普索娃一樣成功。

歐嘉.伊思娜 ( Olga Esina )

亦出身自瓦加諾娃,也曾於馬林斯基劇院闖蕩過,現在則在維也納國立芭蕾舞團 ( Vienna State Ballet ) 擔任首席,最近波修瓦客座一場《天鵝湖》,博得滿堂彩,未來也很有機會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的舞蹈表演上看到她。

寶琳娜賽米諾娃 ( Polina Semionova )

如果記不住眾家美人的名字,那請深深記住她,她大概會跟 F-22 猛禽戰鬥機一齊統治未來二三十年的天空。

出生於俄國,成名在德國,目前轉移陣地到美國芭蕾舞團 ( American Ballet Theatre ) 發展,得一代奇人弗拉基米爾.馬拉科夫 ( Vladimir Malakhov )賞識,一畢業就到柏林國家芭蕾舞團 ( Ballet Staatsoper Berlin ),年僅十八歲就任首席舞者,她有令人生羨的身體條件與天賦,當然容貌也是沉魚落雁。曾參與第六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她和哥哥狄米崔.賽米諾娃 ( Dmitry Semionova ) 共同演出了《Come Neve al Sole》和《海盜雙人舞》,風靡全場!

對於她到美國,鄙人看法有二,一為引述愛因斯坦好友保羅.朗之萬 ( Paul Langevin ) 對愛氏在 1933年抵達紐約的評語:「物理界的教宗已經移到新大陸,美國將成為自然科學的重鎮。」

二則,只能說:「幹他媽的,美國佬真幸運!」

亞麗娜.科約卡魯 ( Alina Cojocaru )


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Royal Ballet ) 首席舞者。
這姑娘來自東歐的羅馬尼亞,跟羅剎國美人慣有屏息傾城之姿不同,她是婉約派代表。小時候是練韻律體操,後來才投身舞蹈,雖然體操界少了一個小將,但是芭蕾界多了一個熠熠星光。

初到英國,曾因語言不通,過得很辛苦,也曾因背傷,差點斷送職業生涯,幸好復原順利,回歸於舞台,她的《吉賽兒》扮相,眾所公認為是最清純的一位,曾隨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來台演出此劇,因故錯過,實在是畢生遺憾。也千萬別錯過她的《胡桃鉗》跟《睡美人》,徹底發揮甜美的無限魅力。


奧萊麗亞.杜邦 ( Aurelie Dupont )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 ( Paris Opéra Ballet ) 久負盛名的傳奇舞者,沒有意外應該可列名青史上,亦因傷差點得告別舞壇,然而不懈地復建與努力下,終以浴火鳳凰之姿復出於舞台之上,閃閃發光直至今日。
 
愛葛妮絲.蕾特斯圖 ( Agnès Letestu )

容貌帶些許冷峻,亦為巴黎歌劇院的舞星 ( Étoile )
,身形在芭蕾伶娜內算是非常高挑 ( 176公分 ),除卻跳舞本行之外,也設計舞衣,才華洋溢的法蘭西美人。

莎拉.蘭姆 ( Sarah Lamb )

美國製造,左打俄國右抗法國的重要人物 ,現於英國皇家芭蕾舞團任首席,曾來台灣參加了第四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演出了《Tryst以及《泰依絲雙人舞

關於她的美,有個趣事:某日有個日本攝影師要來採訪她,進去房間看到她,他跑開了,過了一會兒,他趕進來並跟她道歉,說剛才看到她,以為她是一個洋娃娃。
原文茲錄於下
( I’ll tell you a funny story - Ed [Edward Watson, principal dancer] and I were recently in Japan doing advance prep for the company tour we’ll do there this summer. I was sitting in an interview room pretty much from 10 till 8 every day. One photographer came in, and I was standing there, he looked at me - and he ran out. Then he suddenly came back in, said, sorry he thought I was a doll! )



瑪麗亞.柯琴特可娃 ( Maria Kochetkova )

曾在英國發展,英國兩大芭蕾舞團都待過,現在是舊金山芭蕾舞團 ( San Fransisco Ballet ) 首席舞者,這小妮子年初來台灣表演,看起來像鄰家小妹妹,可是在第六屆國際芭蕾舞星在台北的《唐吉軻德雙人舞中展現出跟嬌小身軀與甜美臉蛋不符的俐落身手與爆發力,而且似乎滿大方活潑的,時有有趣的照片。




多蕾西.吉爾伯特 ( Dorothée Gilbert )

此姝的美屬於艷光四射型,在舞蹈上成績一如容貌般燦爛,23歲就因在紐瑞耶夫版《胡桃鉗》中的精彩演繹而被提拔為巴黎歌劇院舞星 ( Étoile ),現在是巴黎歌劇院的當紅一朵花,非常耀眼的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