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4月29日 星期日

《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各種元素調和有致,足讓觀眾樂在其中的優質大作。

《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 )



導演:喬斯.溫登 ( Joss Whedon )
編劇:喬斯.溫登 ( Joss Whedon ) 與 ( Zak Penn ) 故事,喬斯.溫登 ( Joss Whedon ) 編劇
配樂:艾倫.席維史崔 ( Alan Silvestri )
演員:
小勞勃.道尼 ( Robert Downey Jr. ) 飾演東尼.史塔克 / 鋼鐵人 ( Tony Stark ) / ( Iron Man )
克里斯.伊凡( Chris Evans ) 飾演史蒂芬.羅傑斯 / 美國隊長  ( Steve Rogers ) / ( Captain America )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 Chris Hemsworth ) 飾演索爾 (Thor )
馬克.魯法諾 ( Mark Ruffalo ) 飾演布魯斯.班納 / 浩克 ( Bruce Banner ) / ( The Hulk )
史嘉蕾.喬韓森 ( Scarlett Johansson ) 飾演娜塔莎.羅曼諾夫 ( Natasha Romanoff ) / ( Black Widow )
傑瑞米.雷納( Jeremy Renner ) 飾演柯林頓.巴頓 / 鷹眼 ( Clint Barton ) / ( Hawkeye )
湯姆.希德斯頓 ( Tom Hiddleston ) 飾演洛基( Loki )
山繆.傑克森飾演尼克.費瑞 ( Nick Fury )
科比.史瑪德絲 ( Cobie Smulders ) 飾演瑪麗亞希爾 ( Maria Hill )
葛妮絲.派特蘿飾演"小辣椒" 波茲 ( Pepper Potts )


美國漫畫的特色在於平行世界,也就是同一個角色會讓不同作者去衍生不同背景的故事,因此賦予角色更多元的活力與魅力,偶爾還會來個crossover,這也是我喜歡看美漫的原因之一。當這些熟悉的角色一一搬上大銀幕時,已經可以預見他們合體,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本片掌舵者為喬斯.溫登,在電視圈名聲斐然,編導的幾齣電視劇如《螢火蟲》( Firefly )、《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 )《玩偶特工》( Dollhouse ) 都是深象深刻的高水準作品,不過在電影作品僅有一部衝出寧靜號,當初接下導演一職,不是沒有質疑的聲音。


而這些英雄們出現在同一作品固然讓粉絲期待萬分,但是彼此的調性不同,如何調和?英雄的背景要讓舊觀眾不感到炒冷飯,又不能讓新觀眾一頭霧水,還有戲份跟背景的拿捏取捨,不能厚此薄彼或有不和諧感,每一項都是麻煩的課題,顯然地,喬斯.溫登端出的成果相當令人滿意。


喬斯.溫登編寫的台詞,從螢火蟲》到衝出寧靜號》,印象中總是融詼諧機鋒於一體,且都能賦予角色的性格。在本部片亦是如此,台詞巧妙的安排既形塑了每個人獨特個性,也簡潔地帶出各人背景,史塔克的桀傲自負隊長的果斷黑寡婦的智謀深沉索爾的嚴肅剛直鷹眼的精準強悍班納的溫和壓抑,都漂亮地展現,此外還不時在緊張氣氛中帶來戲謔歡笑,從這點可看出喬斯.溫登編寫劇本的功力。


強度設定上,就像美國隊長面對狀況安排的一樣精切,浩克跟索爾,兩位身懷巨大威力的跟外星艦及入口之敵正面衝擊,史塔克則在空中穿梭機動,鷹眼跟黑寡婦則在地面對抗登陸之敵,每個人分配到能力相當的敵人,因此沒有發生大象壓螞蟻或者螳臂擋車的狀況,戰鬥過癮之餘,也展現每個人的特色。
談幾個角色,復仇者聯盟中最搶眼還是鋼鐵人:小勞勃道尼, 角色性格的關係使其特別突出,想不注意他都困難。而且前面兩部鋼鐵人》下來,咸認與其說他演東尼史塔克,不如說他就是東尼史塔克。加上劇本又徹底將此君的自負沒合作觀的特色發揮得淋漓盡致,從入侵廣播系統放搖滾樂當出場音樂吐槽索爾到空母艦橋吐槽局長等等好幾段戲,極其耀眼,為劇本跟演員相得益彰,做了最佳示範。
浩克破壞力太強,而且變身後幾乎無法控制,不過導演改以動作代替語言,效果也相當不錯,而且利用黑寡婦的恐懼,營造出浩克破壞的恐怖形象,馬克.魯法諾特有的一股書卷氣跟浩克有著絕對的反差,可以欣賞一下鷹眼的安排也頗恰當,沒有因使用的是弓箭武器,而被隊友的機械能力跟超能力比下去,無論是入侵空母,抑或在紐約市大樓上奮戰,極其活躍。
美國隊長除卻後面指揮若定跟戰鬥場面外,給人印象可能不是那麼強烈,不過電影內其內心轉折及態度,其實才是復仇者聯盟成立的核心價值關鍵,他是最貼近平民的英雄,他的仁心贏得各英雄的敬重,才使得復仇者凝聚成真正團隊。
除主角之外,必須提一下扮演瑪麗亞.希爾的科比.史瑪德絲,頑強堅定又不失女性美,是局長的忠貞有力的助手,表現相當成功,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大改漫畫中顧人怨的晚娘形象。
場面上,突襲空母到奇瑞塔入侵紐約,堪稱暢快,尤其到戰鬥場面上,採各角色多線並行,想辦法讓每個人發揮特質,又顧及主線推演,表現出導演調度能力,而且本片的3D效果著實優異,神盾局的空母F-22猛禽到奇瑞塔人的飛行戰機,頗具震撼效果,足以滿足觀眾對大場面的需求。


整部《復仇者聯盟》已經是超一流的水準,兩個半小時內,既兼顧到復仇者成員的背景跟戲份,又根據其特質設計對應的戰鬥場面,沒有淪為個人秀或是讓新觀眾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狀況,而且艾倫.席維史崔的配樂也讓人難忘,可說殊為難得,為之後的續集踏出成功第一步,雖然過程仍有些缺憾,比方說洛基形象崩壞還有奇瑞塔大軍的強度,但是都還可以接受,放心進電影院欣賞吧。


另外劇末民眾已經展現對英雄的不信任,議員也對英雄有意見,這些隱憂加上又有新敵人Thanos,也許我們可以大膽一點,肖想下一部的走向是驚奇漫畫最近大事件之一:內戰 ( Civil War ),不過復仇者聯盟要角之一的蜘蛛人,他的版權還在SONY手上……
對了,英雄電影都會來客串一下的史丹利 ( Stan Lee )爺爺,這次居然躲到很後面才出現,而且驚鴻一瞥,想找他出現,在結尾時要多多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