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間諜遊戲》( Spy Game ):欲知何為運籌帷幄而決勝千里之外,回顧本片即可。

《間諜遊戲》( Spy Game )

導演:東尼.史考特 ( Tony Scott )
編劇:麥可.佛斯特.貝克納 ( Michael Frost Beckner ) 原創故事, 麥可.佛斯特.貝克納 ( Michael Frost Beckner ) 與大衛 ( David Arata ) 編劇
配樂:哈瑞.葛瑞森.威廉斯 ( Harry Gregson-Williams )
演員:
勞勃.瑞福 ( Robert Redford ) 飾演納森.穆爾 ( Nathan D. Muir )
布萊德.彼特 ( Brad Pitt ) 飾演湯姆.畢許 ( Tom Bishop )
凱薩琳.麥柯雷曼 ( Catherine McCormack ) 飾演伊麗莎白.海德莉 ( Elizabeth Hadley )

上映日:2001/11/21 ( 美國 )

間諜,一般人的印象大概是007那樣,縱橫醇酒與美人之間,談笑風生地用著各種炫麗的高科技武器跟車輛打擊敵人。但這部片裡的間諜完全不是這回事,回歸間諜的基本,沒有什麼高科技道具、沒有辦法獨自取得想要的東西,反而極度仰賴線人,不管是情報或者刺殺,就如同孫子兵法所云:「必取於人,知敵之情者也。」

導演是東尼.史考特,素以動作片聞名影壇,作品中常洋溢著獨特的節奏感,而且許多都堪稱是動作經典,如《捍衛戰士》( Top Gun )、《赤色風暴》( Crimson Tide )、《全民公敵》( Enemy of the State ) 以及《火線救援》( Man on Fire ) ,他的片子娛樂價值充足之餘,劇情也常能發人省思而值得回味。


片子描述穆爾,一個即將要退休的中情局幹員,退休當天,接到一個意外消息,他許久不見的徒弟,畢許在中國身陷囹圄,即將被槍決,穆爾只有不到24小時的時間,必須孤身一人於斗室之中拯救千里之外的愛徒,而最大敵人並非中國軍方,而是眼前的長官和同事。
穆爾得跟一群想找出畢許不光彩處的官僚周旋,不讓他們找出理由讓中國定他死罪,藉由穆爾的回憶,逐漸了解他跟畢許之間的師徒情誼,以及為何走向陌路。幾場訓練跟外勤活動,都非常之精彩,描繪穆爾知人跟操縱人的本事,還有畢許的獨特天賦,而且辦公室內詭譎凶險及機鋒出巧的段落更是經典,勞勃.瑞福的演技硬是了得,充分展現老情報員的經驗與老練,只憑一人便壓鎮全場,徹底玩弄對手於股掌之間,那股從容可不是隨便就能演的出來。

雖然大部分時間是看穆爾在中情局辦公室內活動,但本片並非純然的鬥智片,藉由穆爾回想訓練畢許跟出外勤時,也有許多扣人心弦的橋段,比方說在東柏林時,在韋瓦第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 Concerto No. 1 in E major, Op. 8, RV 269, "Spring" ) 中進行的線人接運行動,集緊張及優美於一身,還有貝魯特的行動也刻劃得很細膩,所有情緒盡在大樓爆炸那一幕醞釀到極致。

令人驚訝的是,穆爾身處中情局這個情報菁英匯集之地,一路幹到退休,同事之間竟沒有一個人知道他結了幾次婚,雖然一開始覺得他的確是天生的間諜,隱藏的極好,寓工作於生活中,但也反映他是孤獨寂寞的一個人,否則怎麼沒人知道他一丁點生活瑣事,當畢許得到穆爾真實生日並送他禮物,猜測在穆爾心中,這個他一手提拔的徒弟已經成為朋友了。( 不過說實在話,我覺得勞勃.瑞福跟布萊德.彼特看起來更像是父子 )
這裡畢許說穆爾的生日禮物是晚宴行動的一部分,穆爾回說,晚宴行動,我記住了。可見好的命題,不僅讓人印象深刻,而且起到扭轉乾坤之效。

片子要結束時,當畢許聽到救他的正是晚宴行動,一瞬間什麼都明白了這一幕,著實令人感動。因為穆爾告誡過畢許,不要違反規定,抗命跟擅自行動都不會去救他,還有存夠錢到溫暖的地方養老,千萬別為任何人花掉,卻還是為他破戒,劇本鋪陳的梗前後呼應,反差襯托出師徒之間的情誼,寫得實在漂亮!

不過若要說全片最大的缺失,只要是台灣人都知道,而且看到都應該會笑出來,澎湖上居然有美國駐軍!而且搭直升機就可以從澎湖跟蘇州來回,不過瑕不掩瑜,全片絕無冷場,氣氛刺激,而且勞勃.瑞福跟布萊德.彼特兩大男星互相飆戲,看來過癮至極,之間師徒情誼又令人動容,是不可錯過的一部片!


電影中的名言:

穆爾:有時違反規定很爽。
( Feels good to break a rule now and then. )

穆爾:晚宴,如期進行。
( Dinner out is a go. )
軼事:

電影原本要在以色列拍攝,但因兩千年時以色列跟巴勒斯坦的衝突升級,應演員保險公司要求,所以改到摩洛哥拍攝。

電影中有一段描述穆爾要畢許五分鐘內出現在陌生人家的陽台,這段來自於世界上最神秘且最有效率的情報組織-以色列的莫薩德 ( Mossad ) 幹員訓練課程。

3 則留言:

  1. 故事的背景年代有沒有可能讓美國在台灣澎湖海域駐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故事背景設定在1991年,而美軍1979年隨台美斷交就撤離了,所以答案是否定的

      刪除
  2. 後座力真是太強了
    後面我哭到不行...!
    中間又緊張到爆炸
    想念東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