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附庸風雅、又好聲色犬馬;必然班門弄斧、無疑野人獻曝。

BloggerAds

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大艦巨砲主義是男人的浪漫,但浪漫可不能當飯吃。


《超級戰艦》( Battleship )

導演:彼得柏格 Peter Berg )
編劇:埃里希海柏 ( Erich Hoeber ) 與喬.海柏 ( Jon Hoeber )
配樂:史蒂芬.傑柏隆斯基 ( Steve Jablonsky )
演員:
泰勒基奇 ( Taylor Kitsch ) 飾演艾歷斯哈波 ( Alex Hopper )
淺野忠信 ( Brian Hirono ) 飾演永田艦長 ( Myoko OOD Lt. Yokoe )
傑西.普列門斯 ( Jesse Plemons) 飾演歐弟 ( Ordy )
蕾哈娜 ( Rihanna ) 飾演蕾克絲 ( Raikes )
布魯克琳.黛珂 ( Brooklyn Decker ) 飾演莎曼珊 ( Samantha )
亞歷山大斯卡加德 ( Alexander Skarsgård ) 飾演史東哈波 ( Stone Hopper )

連恩尼遜 ( Liam Neeson ) 飾演史恩上將 ( Admiral Shane )


上映日:2012/04/11 ( 台灣 )


看到預告片中愛荷華級戰艦主砲怒吼的英姿,身為前砲兵一分子,會去看這部《超級戰艦》也是很合理的,但是看到一半就頗為無言,設定上不合理跟劇情的瑕疵,即使密蘇里號戰艦雄渾的形象都無力挽救。


《超級戰艦》如果按預告片的劇情走向應該是:外星人入侵並痛扁地球人,接著地球人上演英勇而熱血的反擊,結局是主角跟觀眾一樣很爽,不過實際上電影給了外星人不合理的行為與強度,而且主角群的行動也頗奇怪而有許多漏洞,看完之後,劇情應該是這樣:不具太大惡意的外星偵查小隊,被粗暴的地球原住民痛扁一頓後被殲滅。


大概是為了讓戰艦有出場的機會跟視覺效果,所以設定外星人防護罩的電磁干擾讓雙方的雷達跟通訊都失效,讓接下來的對戰恢復到古早年代的目視距離火力對轟,不過外星戰艦武器頗為奇特,拋射式的榴彈,這倒還能勉強接受,要是設定成雷射砲等高能武器,密蘇里號也就不用出場了。


但是外星人步兵的武器設定就很可議,武器完全是近戰器具,非常不合理,此外在外星人出動小組救回因受傷被捕的同僚後,不知為何還留下一名外星戰士在JPL號,若說要破壞船艦主機還是要搶奪等其他目的,起碼也應該派出一個戰鬥小組,這場戲似乎就是給主角哈波跟蕾克絲展現威能用,但這種安排反而讓人覺得奇怪,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另外在馬鞍嶺的通訊基地,外星人已經意識到設施的重要性,除掉了接近的巡警,卻沒有再安排看守人員,先讓科學家侵入拿走通訊設備,後面又讓女主角開著吉普大剌剌地衝進來破壞搭建好的設備,頗難接受這種安排。


若說我們不是外星人,沒有辦法去判斷他們的行動,看到主角群的行動也很多毛病,比方說在察覺JPL號上還有外星人時,為何是代理艦長哈波拿著槍去搜索,不是職有分工嗎?
而且哈波在甲板上還耐得住五吋砲射擊的近距離衝擊波,也是很驚人。


此外劇情走向,外星人歐胡島上如入無人之境,美國陸軍、海軍陸戰隊跟空軍都消失無蹤,純看JPL號跟密蘇里號表演,雖然美軍各軍種感情不睦早就不是新聞,但都不見蹤影也是挺奇怪的。


而且密蘇里號封存十年,三小時就迅速啟航並恢復戰備,不過美國海軍在二戰時有光榮前例,三天內修好珊瑚海海戰中重損的約克鎮號航空母艦,並趕上中途島海戰,因此還可以接受,但是改裝成博物館的戰艦還有留有十六吋砲的實彈?又是個無解的盲點了。


雖然一堆瑕疵,但看到密蘇里號破浪前進時加上主砲齊放的場面還是挺感動,因為這點,後面放錨急剎車的動作,而且《神鬼奇航》已經玩過,可以選擇性遺忘。


演員的表現上,淺野忠信飾演的永田艦長,有勇有謀的傑出表現,鋒芒蓋過任一主角;亞歷山大斯卡加德飾演的史東哈波給人印象也很不錯,自始至終擔心莽撞的艾歷斯,可惜很早就領便當了;連恩尼遜,個人很欣賞的一位演員,大概是最可惜的一位,戲分非常少,雖然如此,在不多的演出時間內,他的表演依舊有張力,無論是罵主角不思進取跟指揮部長官對嗆,都令人記憶猶新。


最後順道一提,電影中提到外星船艦的材料中含有鐒這種過渡金屬,感到很好奇,這種人工元素的同位素都具有放射性,而且半衰期短得很,最長的同位素也才3.6小時,嗯,實用價值似乎很可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